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文化新场景带动乡村游
2022年04月11日 11:29 来源:经济日报

  从重庆主城出发,驱车一个小时,就来到了璧山区七塘镇将军村。村中一座名为“莲花穴”的农家院落格外引人注目:十几栋闲置的老房子,在保留原始建筑风貌的基础上进行了艺术化设计改造,并引入博物馆、美术馆、艺术大师工作室、图书馆、民宿等文旅业态。

  “莲花穴院落自去年9月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吸引了不少艺术家驻留,并通过开展民间艺术表演、公共艺术展览等活动,带来人气、带动消费。”璧山区七塘镇镇长万阳说,艺术为传统村落带来了丰富的文旅新业态,激发了乡村游活力。

  今年48岁的甘遐学是将军村村民,在外务工多年的她去年回村负责民宿管理。她说,村里10多间利用闲置民房改造而成的民宿受到游客青睐,节假日更是一房难求。“民宿红火也拉动了农副产品、土特产品的销售,让许多村民实现增收。”甘遐学笑着说。

  在璧山,像莲花穴这样的文化主题院落还有很多。近年来,璧山区将城市文旅的触角向乡村延伸,一方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另一方面因地制宜挖掘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在保持农村院落风貌的基础上,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艺术融入乡村,激发了乡村游新活力。

  “按照‘一院落一主题’的思路,七塘镇已经打造了爱国文化、孝善文化、乡愁文化等9个主题的文化院落。去年,通过文化主题院落累计吸引游客15万人次,带动周边水果等农产品销售和农家乐、民宿消费超过1000万元。”万阳说。

  幺滩院子是七塘镇重点打造的“农耕文化院落”。记者在这里采访时看到,院墙上耕牛图、渔猎图等一幅幅文化壁画扮靓了整个院落;乡情馆里陈列的老照片和农耕老物件,向人们展示了当地乡土文化和发展变迁。“既有乡土气息,又有文化品位。”游客张婷说,浓浓的乡愁文化是院子最吸引人的地方。

  “美丽的田园风光、特色的乡村文化,加上樱桃采摘节等一系列乡村文旅活动的举办,农家乐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今年31岁的王俊前年在幺滩院子里创办了“二嫂农家”餐馆,可同时接待20桌客人,去年纯收入近15万元。

  以文化主题院落为点,连点成线,串起乡村旅游的风景线。七塘镇推出农文旅融合的“乡村一日游”精品线路,并依托生态观光农业发展基础,谋划了一批农旅融合项目,全力打造集文化展示、果蔬采摘、生态观光等为一体的全域乡村旅游体验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