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发挥金融优势 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
2022年04月07日 17: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7日电 重庆银保监局金融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专题新闻发布会7日在渝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在重庆银保监局指导支持下,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围绕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金融需求,积极发挥金融优势,创新打造多样、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用实际行动服务新市民、践行社会责任,助力新市民安居乐业。

  安居:信贷资源倾斜二手房 

  今年3月,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新市民”的范围主要是指因本人创业就业、子女上学、投靠子女等原因来到城镇常住,未获得当地户籍或获得当地户籍不满三年的各类群体,包括但不限于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新市民是二手房主要购买群体,为了让新市民在重庆安居乐业,该行在房贷政策上重点倾斜二手住房贷款,从政策、额度、效率等方面均给予全力支持。

  政策方面,对于在重庆创业或就业的新市民,满足首次购房首次贷款条件即可申请最高8成的住房贷款,降低购房门槛额度方面。效率方面,房屋抵押登记环节全部采用线上抵押的方式,最大程度减少新市民群体往返银行网点的次数,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极大简化办贷流程、缩短办贷时间、提高服务效率。

  据不完全统计,2021 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房贷投放额超70%均投向二手房,为高校毕业和年轻人新市民群体发放二手住房贷款800余笔,金额超5亿元。、

  就业:积极服务青年就业基地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启动以来,外出务工人员回流、返乡就业创业、引进专业人才的趋势也较为明显,成为重要的新市民增量。青年就业基地是重庆市政府帮助未就业青年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的重要措施,也是促进新市民就业的重要途径。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从2017 年开始积极与重庆市人才交流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为见习基地和见习人员提供账户设立、补贴接收、证明出具等相关服务,也为见习基地和见习人员减费让利,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和青年新市民费用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浦发银行重庆分还主动向合作企业大力推广见习基地,促进企业创设更多见习岗位吸纳新市民青年就业,使见习基地的覆盖面越来越广。2017 年至今,该行已累计为上千户见习基地提供金融服务,累计代发金额逾20亿元。

  乐业:加大普惠小微投入 

  小微企业是市场主体中的最基础元素,数量众多、领域广泛,承载了保就业护民生的重要功能,也是稳住经济大盘的不可或缺的力量。浦发银行重庆分行主动对接、积极服务,为重庆小微企业融资“输血活脉”,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一是拓宽渠道。为小微企业开通线上线下双申请通道,满足疫情期间融资需求,目前,该行已为近4000户普惠小微企业提供超过40亿元的资金支持。二是灵活担保。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申请银税贷、浦慧税贷、银信贷等可实现随借随还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该行已累计为近400户小微企业提供超2亿元线上信用贷款。三是降低成本。该行为吸纳新市民就业的小微企业提供最低可至基准的融资优惠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除此之外,该行还积极嵌入重庆市新市民保障机制,大力推广农民工工资保函业务,保障农民工新市民按时获取劳动所得。

  “新市民群体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新市民金融服务有广阔的市场空间。”浦发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称。

  上述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将在重庆银保监局的指导下,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意识,借助科技赋能提升服务竞争力,借助大数据分析与各类智能技术,更多维度勾画新市民的信用特征,设计更多针对性的金融产品,真正实现“服务好新市民”’的目标。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