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河堤步道生态美 滨江小镇添新景
2022年04月07日 15: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7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7日,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场镇涪江河岸,镇规划建设办公室和社区干部正在河堤上商议即将安设的座椅点位。

  居高远眺,一江春水碧波荡漾,船只在江面行驰,白鹭等水鸟在江面起起落落,水清岸绿的景象令人心旷神怡。

  漫步在坚固护栏围就的堤坝步道,太阳能路灯一字儿排开,一组组仿古花箱错落安放在沿途,花箱里有机搭配栽种的杜鹃花、冷水花、鼠尾花、麦冬草、灯心草姹紫嫣红生机盎然,成排的绿树翠竹随风摇弋……

  河堤步道上,三三两两的居民或凭栏观景,或沿堤散步,欢快之情溢于言表。

  “去年,镇里花大力气把褛烂的百年老街改造一新,现在又把褛烂垮塌的河堤整治成了坚固漂亮的景观河堤,还建起平顺安全的步道,沿途的树子竹子花花草草长得茂盛,我们天天都要到这里散步健身观景。”居住在场镇老街龙源社区的居民欧建国说。

  高楼镇地处涪江河畔,与潼南、合川区交界,是铜梁的边远乡镇,也是四川千里涪江进入铜梁的第一镇。

  长期以来,由于受涪江涨水的影响,岸坡江水涨落区土体受江水的冲刷形成局部沉降和塌滑,对龙源社区涪江路200多户常住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2021年,高楼镇河堤整治列为了重庆市地质灾害灾后重建项目之一。为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去年初,镇里在上级资金的支持下,采取重力式挡土墙+抗滑桩+局部清除和回填+格构护坡的方式对涪江路塌岸进行系统治理。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施工建设于近日完工,不仅消除了场镇临江房屋的安全隐患,保护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还有效保护了涪江生态水环境,同时也通过景观式打造成为江岸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在河堤下方河滩地生态涵养区里,人工栽植的花草树和原生的芦苇芭茅像绿毯铺开在江畔,微风拂过,特有的江畔生机盎然。

  走进高楼镇场镇,花草相伴干净整洁的场镇环境令人感慨。镇干部介绍说,目前,镇开始实施停车场、弱电规范、店面综合整治等补短板项目,进一步提升场镇形象。

  “高楼镇场镇历史已逾数百年,是铜梁火龙的发源地,加上特有的江畔优美风光和数千亩生态蔬菜水果,为农文旅结合发展创造了条件。镇里正在有序推进滨江小镇建设,着力打造民生福地和宜居美地。”高楼镇镇长周瑜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