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璧山跑出先进制造业发展加速度
2022年04月07日 10:56 来源:重庆日报

快速发展中的璧山国家高新区 摄\曾清龙

璧山正在发力智能制造和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 摄/曾清龙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

  走进璧山高新区,十几秒在智能检测机器人的“肚子”里,组装好的硬件就能得出“体检”结果;3分钟,通过机器人挥舞“臂膀”,一个完整汽车零部件就能生产出来,生产越来越智能;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创新生态社区,全碳化硅充电桩、电气火灾监控预警系统、纳米银柔性触控屏智慧黑板,高新技术产品随处可见……

  近年来,璧山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链成群,产业特色更加鲜明,产业格局不断扩大,正加速向制造业发展高地挺进。

  自去年璧山区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以来,璧山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突出工作重点,在深入推进落实“五新四城”任务,实现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一路高歌猛进。

  优存量

  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展新机

  4月1日,位于璧山高新区的青山工业DCT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生产车间,机械臂不知疲倦地精准作业,从上料、轧制到成型,全都由电脑智能控制。

  “这里的自动化率达到67%,是青山最新的智能化车间。”据青山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智能化改造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提升了产品质量。如今,该公司通过智能车间,产品不良品率平均降低8%,产品研发周期平均缩短15%。得益于两项“卡脖子”技术的突破,产品不仅广泛应用于国内车企,还畅销国外。

  “璧山造”汽车变速器供全球,是又一个“璧山智造”走向世界的故事,更是“璧山智造”正在加速崛起的缩影。

  为了进一步抢占产业制高点,据璧山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璧山区大力推进制造业能级提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断优化存量,推动制造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三个转型”。

  突出高端化,璧山区加快推动汽摩、消费品、电子、材料、装备、制鞋等传统优势产业迈向中高端,培育百家品牌价值高、拥有核心专利的优势企业;推进服务型制造示范,重点培育网络协同制造、反向定制(C2M)等产业新模式。突出智能化,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规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服务,推动千家企业“上云上平台”。突出绿色化,持续淘汰“三高”企业,规划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积极参加“川电入渝”“疆电入渝”,探索建设光伏发电及储能电站,有序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

  通过深入转型,突出示范引领、技术创新、跨界融合三大关键,这里正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扩增量

  聚链成群,战新产业“锻长板”

  去年4月,璧山云巴列车从璧山高铁站平稳启动,驶向地铁1号线璧山站。穿城而过的该站线,标志着全球首条无人驾驶“云巴”正式运行。

  许多人不知道,这套立体智能交通系统汇聚着一大批璧山籍企业的技术与产品。这辆列车上,来自璧山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电池生产基地、动力电池研究院的新能源、牵引、网络等多项核心系统产品和关键技术,支持车辆在这里平稳运行。

  作为璧山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新能源已成为这里的名片之一。瞄准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健康四大产业集群,今年以来,璧山正加速推广“总部基地+研究院+产业园”“研究院+产业园+基金”等产业创新模式,力争形成千亿级和百亿级产业集群。将持续深入实施“群长制”“链长制”,推动产业成链、企业成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实施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大力推动“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引进培育一批上市企业。

  据璧山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止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璧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也精心落子,重点引进和培育的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电子元件、汽摩电子、电子材料等笔记本电脑机构件及相关电子类产业。目前,已集聚康佳、得润电子、精元电脑等大批电子产业企业。

  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同样根基深厚,已形成重点生产以锂电池、金属构件、通用设备中的传动部件、机械零部件为特色的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高端化、智能化、成套化的装备产业创新之路……

  如今的璧山,以青山、红宇、比亚迪为龙头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以康佳、精元、大泰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弗迪锂电池、大江动力设备、万泰电力为龙头企业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加速壮大。

  通过推进补链强链,靶向体系培育,这里的战新产业集群正为高质量制造业打造发展新引擎。

  提质量

  创新驱动,科技提升新动能

  产业高质量发展,既需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主动调结构,又需要培育发展新动能。

  如何培育壮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璧山给出的答案是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在平创半导体研究院,每日都是一派繁忙景象。与过去“养在深闺无人识”不同,如今平创半导体研究院陈显平教授和他的团队,通过落户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带着碳化硅功率器件研究成果已走向成熟的市场化。

  “没有创新,就没有平创半导体的今天。”陈显平有感而发,平创半导体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创新驱动的奋斗史。企业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壮大的主要“内因”,政府全心全意、一如既往地扶持和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是重要“外因”。

  今年以来,璧山坚持高位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以政策、平台、生态等方面,为企业创新发展补给“能量”,充分发挥企业在创新发展的主体作用,正为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

  据璧山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为高质量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璧山区以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为主战场,围绕“五聚集一配套”定位,加快建设以曙光湖“智慧之眼”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项目,倾力打造“科学之家、创新之城”。同时,大力发展研究院经济,全区259家研发机构活力迸发,打造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载体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企业,构建良好科技创新生态。并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联合体,狠抓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通过平台支撑带动、主体培育、创新环境吸引,这里已形成创新集群发展态势。

  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加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夯实体创新系基础……璧山全面奏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乐章,向着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奋勇前行。

  看点>>>

  “璧山制造”实施质量品牌提升行动

  质量塑造标准、标准催生品牌、品牌决定未来。

  近年来,璧山深入实施质量品牌建设,依托质量检测拉动产业发展,通过品牌标准打造产业集群,涌现出青山DCT、红宇TC(液力变矩器)、刀片电池、Micro LED等品牌产品,培育了宇海精密、顾地、大江动力等一大批质量品牌创新企业,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推动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璧山更致力于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声音,努力以一域之光助力民族品牌发扬光大,助力高质量发展再结硕果。”据璧山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璧山区坚持“质量立区、品牌兴区、知识产权强区”,争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接下来,璧山将建设国家区域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分门别类建立产业“专利池”,引进一批知识产权服务中介机构,尽力缩短发明专利申请授权时间。同时,加强优势特色产业领域标准研制布局,推行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和企业标准“领跑者”行动,支持企业申报国内、PCT国际发明专利,推动专利技术标准化,力争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突破25件;开展区长质量管理奖评选,新增一批国家级品牌。

  “数读”发展>>>

  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增长到3.25%,高新技术企业达301家、跃居全市第5位,市级重点实验室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实现零突破。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闯出科技成果产业化新路径,以康佳光电技术研究院、比亚迪动力电池研究院、青山DCT研究院等为代表的259家研发机构活力迸发,诞生出Micro LED、刀片电池等全球领先成果。

  ●人才政策不断优化,迎来人才聚集高峰期,人才总量突破8.5万人。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集群初具雏形,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5∶51.9∶43.1,初步形成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制造业发展跑出新速度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320家增至44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比分别提高到32%、30%,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消费品、新材料成为支柱产业。(张亚飞 龙搏 图片除署名外由璧山区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