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919.21亿元
2022年04月06日 15: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日电(马佳欣)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3919.21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6.5%,占西部地区的比重为30.8%;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5%,高于全国水平0.4个百分点。

  4月2日,记者从重庆市统计局获悉上述信息。 川渝两地持续强化战略协作、政策协同和工作协调,着力完善政策体系,加快实施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建设取得突破。

  在建设产业体系方面,川渝两地协同补链强链,携手构建高效分工、相互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191.25亿元,占全国的7.5%,比上年增长7.2%,高于全国水平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8262.42亿元,占全国的6.3%,比上年增长7.7%,低于全国水平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39465.54亿元,占全国的6.5%,比上年增长9.3%,高于全国水平1.1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为8.4:38.2:53.4,第三产业比重高于全国水平0.1个百分点。

  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川渝两地立足区域制造业现实基础和增长潜力,瞄准汽车、电子信息等重点优势行业,推动两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价值链深度耦合,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7%,高于全国水平1.1个百分点。工业企业盈利保持较好增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73700.27亿元,较上年增长16.9%,低于全国水平2.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5589.57亿元,较上年增长35.8%,高于全国水平1.5个百分点。

  川渝一家亲,两地立足巴蜀文化特色,突出两大都市圈融合发展,提升消费平台能级、优化消费供给品质和打造消费活动品牌,着力提升国际消费集聚辐射力。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553.55亿元,占全国的比重为7.8%,比上年增长17.0%,高于全国水平4.5个百分点。以网上消费为代表的新兴消费快速发展,限上单位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达2021.51亿元,比上年增长24.2%。

  2021年川渝两地共同发布《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从体制机制、机构创新、开放程度等方面为金融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数据显示,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实现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3.0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9%。实现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6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4%。两地财政在交通建设、产业协作、科技创新、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支持。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