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面落实“双减”政策 璧山区多所小学交出新答卷
2022年04月06日 14:34 来源:华龙网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相继印发了《关于提升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通知》。

  璧山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在减书包、减作业、减时间、减压力、减焦虑,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丰富学生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等方面交出了新答卷。璧山区教师进修校以评价改革为抓手,研究指导学校优化过程性评价、改进结果评价、探索增值评价,以“教师述评”为切入开展评价改革实践,评价改革促进“双减”落实取得成效。

  璧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自2015年初,璧山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不断完善“青雅课程体系”,努力打破“评价是课改的末尾环节”的普遍思维,决定以从“学生综合评价”抓起,高位创新推动课程改革。为进一步推进“双减”工作落地,争取减负与增效的双赢,同时秉承着评价改革的优良传统,实验小学2021-2022学年度上期期末综合评价如约而至。孩子们乐于参与、勇于挑战,享受着学习的乐趣。

  学科评价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凝练与提升,期末综合评价促进学科融合、团队合作、实践能力的增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始终围绕着培养“具有雅言、雅行、雅趣的现代公民”的育人目标,实小人紧扣三类课程开展学生综合评价,注重学生的潜能开发和个性张扬,以服务于每个学生的最佳发展。

璧山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数学学科 学校供图
璧山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数学学科 学校供图

  御湖小学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内涵要求,璧山区御湖小学校以课题研究为抓手,深入开展一、二年级学业述评实践活动,从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能力、学业水平四个维度建构了过程性评价、学科素养测评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体系。

  学校充分筛选教育技术创新成果,将班级优化大师作为过程性评价工具,即时记录、汇总各学科教师对每一个学生的点滴评价,形成过程性数据,并自动汇总形成学生成长手册,实现了评价内容、评价对象、评价主体、评价方式的多元化。

  学校在理性分析纸笔测试的优缺点基础上,破除了传统的试卷考试,采用班级比赛和校级展评的形式,分别从听、说、读、写和计算、想象、推理、应用四个核心点进行了语文和数学学科的素养测评。其中语文的书写展评和数学的计算展评作为必测选项,仍然使用了纸笔作为工具,对学生的书写习惯、书写水平、计算能力等进行了测评。其它核心点以抽测的形式融入丰富有趣的活动情境中。

  综合素质评价采用主题活动的形式,融合多学科知识,对团结合作、创新精神、自我管理等跨学科能力进行了个性化评价。

  这样从不同维度对学生进行的过程性与终结性相结合评价,让教师对学生的学业述评有据可依,有话可说。家长和孩子通过教师有温度的描述,对自己的成长地图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

  凤凰小学

  减负不减质,“双减”不减成长!为了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璧山区凤凰小学的莘莘学子在满心期盼中迎来了轻松的花样期末。

  生动有趣的测评形式、丰富多彩的测评内容,寓思维于游戏,寓智慧于活动,可谓是“玩中学,测中乐”。孩子们在游戏中体会快乐,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收获成功的同时,温故而知新,学习的兴趣与热情空前高涨。

  “双减”之下,多一个角度、多一股力量、多一份思考,聚综合评价之力,夯“双减”落地之基,让孩子的优点都能被看见,在“减负增效”的学习中卓越成长。

  城北小学

  “双减”既要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减书包、减作业、减时间、减压力、减焦虑,还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效率、丰富活动、提高质量、增长见识、提高素养。城北小学认真落实“双减”政策,以行动研究为抓手,切实为“减负提质”赋能。

  学校开展“四大特色行动”让“双减”落地,通过 “小书包”行动评选书包最轻,物品收纳最整齐、最科学的“书包整理小达人”;通过“小蜜蜂”行动,培养学生的劳动习惯;通过“小书虫”行动,建构课外阅读体系,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通过“小健将”行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俱乐部活动训练。

  学校优化作业设计,为“减负提质”赋能。以学科核心素养为指导,构建单元作业评价标准;以教研组为单位,根据单元作业评价标准进行集体研讨,设计、优化作业,同时为老师们设计的方向把脉;各学科在年级组长的带领下对作业统一设计、统一布置,严格控制数量,并定期你向家长公示,切实落实“减负”;评价反馈作业实效,梳理总结形成资源。

  学校开展“三个一”行动,切实减轻校外培训负担。一方面通过QQ、微信、公众号、宣传橱窗、LED显示屏等方式广泛宣传“双减”政策;另一方面学校多渠道、多方式向所有师生、家长宣传璧山区学科类培训机构已经全部“清零”。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