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入围数字人民币试点,优势在哪儿?
2022年04月03日 08:21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日晚,人民银行官网发布消息,人民银行召开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工作座谈会。在现有试点地区基础上增加天津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和厦门市、浙江省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作为试点地区(详见:《数字人民币试点扩围:含重庆等6个城市》)。

  入围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重庆有哪些优势?做好了哪些准备?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金融家底”快速增长、金融科技产业不断壮大、消费市场持续向好等因素,都成为重庆入围的“加分项”。

  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重庆市金融资产规模达7.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8%,较2015年增长78.3%,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5年的5.53%提高到8.82%,金融综合实力走在中西部前列。

  全市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893家,其中,银行、保险法人金融机构数量位列西部首位。

  与此同时,重庆加快金融科技产业布局,推动金融科技研究与应用加快发展,打造一批紧跟国际前沿、国内领先的跨学科金融科技研究基地。加大人工智能、大数据、云交易等基础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吸引更多金融科技底层技术企业聚集。

  可以说,不断集聚的金融机构、日臻完善的金融生态,给数字人民币试点奠定了产业基础。

  金融业驶入“快车道”的同时,重庆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为引领,以提振消费稳定经济增长为目标,多措并举推动消费扩容提质,促进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回稳向好。

  2021年,重庆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3967.7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全国高6个百分点,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第3。

  为争取“数字人民币”试点,重庆早已开始筹谋。此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提出,积极争取国家法定数字货币试点支持,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和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

  在《重庆市金融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中也提到,争取开展法定数字货币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国际应用场景。(记者 郭欣欣)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