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普惠小微贷款突破百亿 金融赋能跑出“加速度”
2022年04月02日 15: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2日电 小微兴,则经济兴;小微活,则社会稳。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普惠金融的重要建设者和参与者。

  作为一家“00后”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浙商银行自成立之初就将小微金融作为战略业务板块发展。重庆分行作为浙商银行在重庆地区设立的一级分行,自开业以来,始终致力打造“小微企业贴心服务银行”,不断擦亮小微金融“金名片”,深化服务内涵,赋能小微发展,跑出了普惠金融的“加速度”。

  信贷支持有力度:普惠小微贷款突破百亿大关

  近年来,在人行重庆营管部和重庆银保监局等监管部门的指导下,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坚定响应国家普惠金融政策和总行战略导向,把支持小微企业作为与重庆实体经济共融发展的重要落脚点。

  该行积极建立完善小微金融服务长效机制,将小微金融服务作为“一把手”工程,持续加大信贷资源投入,切实发挥考核导向作用,搭建了专业化人才队伍,逐步摸索出一条规模、质量、效益、特色协调发展的小微金融服务路径。2022年初春,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迈上100亿元新台阶,扎根山城11年来,累计发放贷款超过300亿元,服务小微企业10000余户。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该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进一步加大小微贷款投放力度的同时通过应延尽延、下调利率等措施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截至2022年3月末,分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新增6.21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2.2亿元。

  资金投放有速度:加码金融科技提升服务效率

  “浙商银行真是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这次申请放贷只用了3天时间。”重庆某网络科技公司的负责人说。公司因设备更新需要,前期签署了一笔服务器终端设备采购合同,眼看付款日来临,自有资金却不能及时回笼,心里很是着急。获知浙商银行的“点易贷”产品,该负责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手机提交了申贷信息,让他没想到的是,仅仅15分钟就收到了审批通过的短信并知道了可贷金额,第3天就成功提款120万元。杨总由衷地感慨“以前办一笔贷款少说也要十天半个月时间,浙商银行这个产品真是又快又方便”。

  据了解,该行不断加码金融科技,加速“机器换人”迭代更新,创新推出“点易贷”等特色产品,线下小微业务已全面实现“申请在线化、调查移动化、审查数据化、审批模型化、提还款自助化、贷后自动化”的流程再造。截至2022年3月末,该行“点易贷”产品余额43.27亿元,服务小企业客户近4000户。小微贷款线上申请使用率超83%,线上提款率占比达91%。

  金融赋能有温度:“双融”计划提供暖心服务

  “今年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怎么样,融资上有什么需求?”今年以来,该行积极践行总行“深化三服务 助力开门红”专项活动,主动上门与广大客户面对面互动、心与心交流。同时,还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小微金融服务工作专班,并推出“双融”(融资、融智)提升计划,进一步提升分行普惠小微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

  据了解,在“融资”提升计划方面,该行提出以科技赋能,持续提升客户申贷便利性,持续加强专业化小微金融队伍建设,设立小微金融服务中心,积极开展人行“1+5+N”金融服务港湾活动,为小微企业营造良好的业务办理环境。在“融智”提升计划方面,该行着手建立小微企业“金融顾问”制度,搭建专业化的小微金融顾问队伍,免费为小微企业传递金融、财税、法律等知识,编辑成《小微企业政策资讯》并点对点向小微企业发送。

  截至目前,该行走访小微企业1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解决问题30个,已向3000余户小微企业点对点发送两期《小微企业政策资讯》。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