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三地警方联合行动 打掉一盗销柴油团伙
2022年04月01日 14: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川渝三地警方联合破获系列盗窃柴油案。警方供图。
川渝三地警方联合破获系列盗窃柴油案。警方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日电(李明刚) 外表看是一辆别克轿车,打开车门竟然是装有储油罐、抽油泵、吸油管的“偷油车”。近日,重庆荣昌、四川隆昌、泸县三地警方深入贯彻落实川渝警务合作一体化打击机制,联合破获系列盗窃柴油案,打掉一流窜盗销团伙,抓获2名“油耗子”、3名销赃人员。该团伙分工协作,开改装车贴靠在吊车旁,撬开油箱盖伸出吸油管插到油箱内,柴油几分钟便被抽光,窃得柴油后运到外地销赃。目前,嫌疑人廖某、杨某、吴某、黄某、李某分别因涉嫌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吊车柴油被偷光

  “警察同志,我停在工业园马路上的吊车柴油被偷了。”3月20日,荣昌区公安局昌州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吊车车主王先生报警称吊车柴油被盗。

  王先生介绍,3月19日上午他将吊车停在工业园附近一条马路上,次日一早,准备去开吊车做工时发现车辆启动后燃油指针毫无动静,下车仔细查看发现油箱锁盖被撬柴油被盗,被盗柴油价值约1650余元。王先生赶紧到派出所报了警。

  追踪作案车擒获“油耗子”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立即到达现场开展侦查工作。民警发现现场共有3辆吊车油箱内的柴油被盗。

  办案民警通过梳理分析发现,一辆车牌号为渝CXXXXX的别克轿车在案发时段出现在发案地。

  民警进一步侦查,发现廖某、杨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决定以车找人,一路追踪。

  3月26日,民警将嫌疑人廖某、销赃人吴某抓获,并现场查获改装别克车,在其租用场地处查获油桶、抽油工具、假车牌等一批物品,并通过川渝警务合作机制向四川隆昌、四川泸县通报团伙成员杨某、黄某、李某涉案线索。

  3月28日,隆昌警方将杨某抓获。之后,卢县警方将黄某、李某抓获。

  合伙作案17起终落法网

  经查,嫌疑人廖某、杨某对盗窃柴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嫌疑人交代,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将别克车改装成运输车,在后座装上油布制成的油罐、在后备箱装上抽油泵、吸油管线,变成“储油车”,并用假车牌逃避警方追踪。他们将车贴靠在大货车或者挖机旁,一人用撬棍将油箱盖撬开,伸出吸油管,直接插到货车油箱内,启动抽油泵,不到5分钟车内柴油就被抽光。两人先后在重庆荣昌、四川隆昌、泸县等地作案17起,盗窃柴油2000升,通过吴某、黄某、李某销赃,非法获利2万余元。

  目前,嫌疑人廖某、杨某、吴某、黄某、李某分别因涉嫌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民警提醒,车主要提高防范意识,将车辆尽可能停靠在有人值守的停车场或者有监控设施的场地内,并将油箱一侧紧贴墙壁,或者安装具有防盗作用的油箱锁,一旦发生柴油被盗,请立刻报警。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