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万启福:专注写北碚的“小城故事”
2022年04月01日 08:52 来源:重庆日报

  2015年的《义字五哥》、2019年的《玩家》、2022年的《野猫岩》……7年之内3部长篇小说陆续出版,每一部都广受称赞,这样的成绩,对重庆北碚区作协副主席万启福来说,是意外的惊喜。毕竟,已经74岁的他,主要以诗歌、散文闻名。他在2003年之前从未写过长篇。长篇处女作写完,他私藏12年,本没想出版。而如今,长篇小说创作已让他上了“瘾"。

  因在北碚土生土长,万启福笔下的“北碚”是永恒的关键词。他笔耕不辍、哼哧哼哧,永远也写不尽的,是烂熟于胸的北碚故事。这些小城传奇,为万启福构筑起一个气质独特的文学世界。“人生走到古稀,写了一辈子东西,写作就是我的生活方式,既然还能写,我就要坚持。”近日,借新书《野猫岩》出版之际,万启福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记者:《野猫岩》是你的第三部长篇,这是一部怎样的作品?

  万启福:我的长篇都是有关北碚的“小城故事”,但《野猫岩》却有不同主题。前两部可能与当下生活隔得比较远,这次我想尝试现实题材,思来想去,决定写我熟悉的北碚“三线建设”故事。书中的时代背景从20世纪60年代跨越到20世纪90年代,展现了以红岩机器厂为代表的一系列“三线工厂”的建设史、成长史、变迁史,也展现了他们与地方企业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关系。红岩厂落址北碚歇马野猫岩,这也是书名的来历。

  记者:北碚“三线建设”为何值得关注?书写它有何时代意义?

  万启福:我生于1948年,青年时代见证了北碚“三线建设”从零起步。红岩机械厂、仪表厂、光学厂等工厂,极大地推动了北碚经济社会发展,也增添了这座小城的文化底蕴。改革开放以后,这些工厂在新挑战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至今,歇马仍有各类工业企业数百家。用文学记录去还原这段奋斗的历史,既弘扬了时代主旋律,也对未来发展道路的积极探索有着重要意义。

  记者:对作家而言,宏大叙事不太容易把握,您如何把它写得鲜活?

  万启福:无论怎样的叙事,核心都在于塑造人物。《野猫岩》中,我讲述了数十个人物的成长故事,以此展现其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人物塑造好了,就能拉近宏大叙事与读者的距离。我平日爱观察、积累,几十年来,北碚所有“三线厂”都去过,熟悉那里的人物,以及他们的生活。写作时,他们的神态动作如在眼前,因此我写起来很畅快,读者也觉得亲切。

  记者:你的长篇小说写作起步虽晚却佳作不断,怎么做到的?

  万启福:其实都是练笔之作,初衷为自娱自乐。如果说成功了,我想首先得益于早年积累,我母亲非常重视教育,我没上正规大学,却想尽办法读书,我身边都是爱书的同学,还常常跑去西师(现西南大学)请教老师,这样慢慢成了杂家;第二,我坚持写作,不管写得好不好,坚持写下去就对了;第三,我只写熟悉的题材,北碚有厚重的文化传统和动人的历史传奇,家乡是我取之不竭的文学富矿。

  记者:写作对你意味着什么?未来有何写作计划?

  万启福:就像我喜欢看书、吟诗、作赋、喝茶、种花、捡石头一样,写作就是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我现在常常写作到深夜,累了去小区转几圈,看看月亮,再回房间,写到一两点。我不觉得累,乐在其中。《野猫岩》之后,我还写了“大河三部曲”,准备写一个关于川渝先民创业的长篇。另外,我还在进行一个关于方言的写作计划,记录了很多北碚土话,已有将近十万字。只要生命不息,我就写作不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