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上海交大落子西部(重庆)科学城
2022年03月31日 14:59 来源:人民网

  日前,由重庆高新区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共建的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智能研究院)正式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

  目标:做构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桥梁

  记者从重庆高新区科技创新局了解到,智能研究院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如上海交通大学自然科学研究院等),围绕重庆市新兴产业战略规划布局。

  “我们将重点聚焦人工智能在工业软件、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药物、智慧交通、智慧文旅、智慧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培育建设具有区域特色和产业支撑能力的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成果在渝转移转化。”智能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应文俊说。

  研究院将积极对接重庆各行业发展的需求,与重庆产业界深入合作,构建人工智能创新链和产业链间的桥梁,解决若干个地方产业发展中的“卡脖子”问题,开展技术成果转化和企业培育,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融合发展。

  在技术孵化与成果转化上,上海交大和上海国家数学应用中心交大分中心的科技研究成果,也将通过研究院在重庆进行转化,并孵化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研究院也将帮助重庆乃至西部相关企业解决科技难题,提高企业发展研究水平、赋能企业发展。

  据介绍,上海交通大学重庆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落地,将助力科学城打造应用数学与人工智能人才高地、产学研协同创新学术高地,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高效:年内将启动三个中心

  为更好地服务重庆发展战略、解决行业需求,该研究院将成立工业软件研究中心、智慧药物研发中心和人工智能综合应用研究中心。

  工业软件研究中心将针对AI+数字产业创新、工业软件平台、CAD、CAE仿真等方向开展研究。以AI+数字产业创新为例,将助力重庆本地企业,如长安汽车等实现企业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发展。

  智慧药物研发中心,是基于自主创新算法的物理+AI的药物筛选,同时辅以实验迭代的方式来对接重庆生物医药企业。通过靶点发现与验证、 苗头至先导化合物、先导化合物优化、临床前开发的步骤,赋能药企研发关键未满足需求,赋能本地化药、生物药和中药的研发。

  人工智能综合应用研究中心,会从人工智能助力乡村振兴、交通、文旅、教育、城市管理等多方面为重庆发展赋能。

  据悉,该智能研究院明年还将成立智能制造研究中心、智慧医疗创新中心。这些都将进一步高质量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辐射并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科技水平跃进、优化全国创新版图,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

  据了解,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签约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类合作项目36个,其中17个项目已投用,13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6个项目正在加快落地。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