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行重庆市分行织密群众“防骗网” 守好百姓“钱袋子”
2022年03月31日 14: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1日电 近日,建行重庆市分行紧盯人民群众的“关心事”“关注事”,在开展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教育的同时,把反赌反诈意识融入日常金融服务之中,把为民服务的实效作为检验履践新金融行动的重要标尺,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关注重点人群 用心护航幸福晚年

  3月24日上午10点半,一位老年客户来到建行重庆沙坪坝支行营业部,要求办理跨行跨省的转账业务。柜台员工在接待客户时,看到老人年迈体弱,填写单据困难,就热心地呼叫大堂经理协助客户到STM机上免填单办理业务。在协助过程中,大堂经理发现老人不认识收款方,也从未与收款方见过面,便向其询问转账用途,老人称准备将钱转给对方帮忙炒股,对方承诺给予高额回报。老人话音一落,大堂经理顿时警惕起来,立刻提醒老人:对方可能是骗子。但老人坚持相信对方,执意要转账,要求银行工作人员必须马上办理转账业务。

  大厅里的僵持,引起了网点其他工作人员的注意,大家纷纷前来劝阻老人转账,然而老人始终坚持要转款。在此期间,老人的手机不断有陌生电话打进来,两位工作人员在一旁听出来,是对方在不断打电话催促老人转账,其中一个电话号码来电显示是“虚拟号码”,工作人员通过免提询问对方相关信息,对方称汇款金额一万元是手续费。两位工作人员一人问“是什么手续费,怎么这么贵啊?”对方支支吾吾不愿意回答;另一人说:“你如果再给他打电话,我们就报警”。听到这里,对方立马挂断了电话。几位工作人员见状,加紧了对老人的劝说,围观的客户也纷纷加入了劝说行列,最后老人终于放弃转账并离开了网点。

  同样的故事,当天还发生在建行重庆两江高新园支行。3月24日下午,两位70岁老年客户前往高新园支行汇款给他人,大堂经理在指导老人填单完成后积极引导男客户至柜台办理,期间隐约听到一旁女客户说到了“投资”字眼,引起了警觉,立马向柜台示意。

  经多次询问,工作人员得知男客户经女客户介绍进行投资,并不认识户主,十分可疑。营运主管在拨打男客户家属电话后了解到他们并不知情,且该男客户也并不清楚所谓的投资的详细情况,随后立即报警。

  最终,警察将两位客户带到派出所问询,发现客户疑似落入传销陷阱。建行工作人员的细心、警觉和专业,有效化解了一次传销风险。

  协助反诈中心 成功抓捕涉案人员

  3月10日上午,建行重庆南岸回龙湾支行接到一男子来电,称其银行卡状态不正常,无法支取现金。网点营运主管查询到客户银行卡存在司法冻结,同时冻结将在当日到期,于是询问其原因,该男子却含糊其词,称自己被骗了,表示下午要到网点办理账户解冻手续。这引起了主管的警觉,在挂掉电话后便致电区反诈中心查询此卡状态。反诈中心回复此卡涉嫌过渡团伙涉案资金,不能解除管控,如客户前来网点需马上报告。网点立即将该情况报告支行,并商定好该男子到网点后的应对措施。

  下午3点左右,该男子来到网点柜台办理账户解冻。网点柜员立刻将情况悄悄告知网点主管,主管随即向反诈中心报告情况。反诈中心人员让工作人员尽量安抚客户,以待他们赶到。随后,网点负责人、主管与柜员间相互配合:网点主管与柜员利用之前演练的内容充分拖延时间,表示办理该笔业务流程稍长,需银行后台完成审核;网点负责人则一直安抚该男子情绪,并请他到休息区耐心等待。该男子逐渐放下戒备,并配合网点完成相关调查流程。半小时后,三名便衣警察赶到网点,成功实施了抓捕。

  “此次成功协助警方抓捕涉赌涉诈嫌疑人,得益于支行常态化的培训和网点员工的通力协作。”建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点员工在日常工作中不仅对涉赌涉诈风险有高度警觉性,而且在应对突发情况的时候能够沉着应对,团结协作,在关键时刻协助公安干警打击不法分子,展现了社会担当。

  下一步,建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扎实履行好社会责任,建立金融知识普及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保障客户资产安全,重点关爱老年客户群体,为构建安全、和谐、有序的金融消费环境作出贡献。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