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务服务提速增效 铜梁推进全流程数字化、无纸化审批
2022年03月30日 16: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0日电(李慧敏)28日,市民娄先生来到重庆市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办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变更事宜。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娄先生通过扫描“渝快码”,出示了电子营业执照,运用电子印章和电子签名的方式全流程网上办理,整个流程没提交任何纸质申请材料,办理时间不到3分钟。

  以前,办理这项业务需要携带身份证、营业执照、公章、申请表等纸质材料,填写很多信息,办理时间接近一个小时。现在通过全流程数字化审批的方式,办理时间大幅压缩。娄先生称赞说,在铜梁办事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

  快速办证办件背后,是铜梁区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数字化办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印证。

  办事大厅面签业务实现无纸化

  据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主任唐娟介绍,经过对全区42家政务服务部门1411项办理事项进行梳理,现在可实现无纸化签署办理的业务有584项。

  为此,铜梁今年加快推进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应用平台、存证应用、远程签署应用、智能填报、市场主体电子印章应用、扫码办事6个模块的建设,通过建设以原笔迹电子签名和全国统一电子印章平台为核心的“四零”改革无纸化平台,与“渝快办”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同时实现电子归档服务、企业电子印章应用、全程网办监测管理、远程业务申报、扫码办事等功能,实现办事大厅面签业务全面无纸化。

  据了解,该项目在全市率先开展,目前已上线运行事项200项,剩余事项将在今年内全面完成建设。通过加快推进各项功能完善,实现全流程数字化审批的效果。

  流程简化成本降低 释放更大市场活力

  近日,重庆市顺天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经办人员欧淑玉来到市民服务中心申办营业执照,她准备先自己在网上核名,然后再回去准备租赁合同、房产证复印件等资料到现场交纸质件。在企业专员的帮助下,她不仅实现了开办企业全程无纸化办理,还在申报两小时内领取了营业执照和企业公章,没有缴纳任何费用。

  “我们拿着身份证和房产证,一会儿就把执照拿到了。”欧淑玉说,“服务周到效率又高,增添了我们民营小微企业的发展信心。”

  在铜梁,通过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全流程无纸化办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就业社保登记、银行开户预约等业务,所有费用由区财政统一解决,各部门全程网上审批,审批结果物邮寄送达,实现企业开办“零材料、零见面、零费用、零跑路”。

  在此基础上,铜梁区市民服务和营商环境促进中心已发布“零材料”事项130项、“零见面”事项1166项、“零费用”事项1395项。

  民营经济是市场活力的“试金石”,检验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优劣。近年来,铜梁区持续推进民营企业“解七难”,通过组织企业申报区级“民营十条”政策获得奖补资金,开展银政企交流对接会,推动企业取得直购电交易资格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等措施,以优质服务赢得市场主体信赖,民营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据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铜梁区今年共办理企业386户,比上年同期增长12.95%;新增市场主体2221户,比上年同期增长29.13%。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