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撂荒地长出"金果果" 村民分红乐开怀
2022年03月30日 16: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31日电 (赵武强 李拉拉) 30日,在重庆铜梁区二坪镇二郎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让入股村民高兴不已。

  二郎村是一个纯农业村。2018年,村里在发展集体经济工作中,通过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建起200亩面积的柠檬基地。去年,柠檬按期投产,合作社拿出7万多元的红利,并于今天举办首次分红大会,向34户土地入股的农户派发红利。

  “当初村民入股的土地多是闲置撂荒地,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通过利用农业机械把土地整治后,全部栽上了优质柠檬。由于前三年没有收入,合作社通过间种丝瓜、羊角菜、糯玉米以短养长,解决了管理的费用。去年,柠檬投产见效,每公斤卖到7块多,合作社有了利润,拿出7万多元分给农户。”合作社负责人张亚飞说。

  在会议室前台上方,“二郎村集体经济分红大会”的会标格外醒目,几位村干部和村监察监督员忙着清点到场的人数,核实每户应领的数额。

  “我家那几亩坡地又瘦又薄,加上没有劳动力,荒了好几年了。土地入给合作社后,巴掌土变成了大块土,薄土变成了厚土,栽下的柠檬树一年一个样,去年结的果子卖了好价钱,大家都说柠檬果变成了‘金果果’,我们入社的农户也跟着合作社尝到了搞集体经济的甜头。”数着领到的4074元现金,村民蒋树英笑眯眯地说。

  村里的脱贫户胡国华今天领到3714元。他告诉笔者,这几年来,自已优先被村里安排进合作社务工,做一天有60元的收入,一年下来五六千块钱装进了荷包。

  “集体收入多了,我们更有奔头了,日子会越过越好。” 胡国华说。

  “二坪镇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村村建起集体增收项目。今天二郎村分配红利后,其他村也将陆续向村民发放分红款。下一步,镇里还将引导各村加强农业产业的管理,村民也要大力支持集体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效益。大家说,要不要得?(方言:好不好)”二坪镇副镇长来兵大声问道。

  “要得!要得!”村民们齐声回答,会场响起一片热烈的掌声。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