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上线 职业教育数字化步伐加快
2022年03月30日 15:5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从教育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已于28日上线第一期,职业教育数字化步伐加快。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介绍,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由“专业与课程服务中心”“教材资源中心”“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教师服务中心”四大板块组成。平台分三期建设,3月28日上线的是专业与课程服务中心,6月底完成其他各中心的开发和上线,12月底完成平台各规划功能的开发与上线。

  一期上线的“专业与课程服务中心”包括:专业资源库、在线精品课、视频公开课3个模块。其中,专业资源库模块以专业为单位,为各类学习者和教师提供成完整系统的专业课程资源和学习包,包括全国优质职业院校优势专业联合企业共同开发的标准化、示范性课程以及各种拓展资源,教师也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和编辑课程资源,形成符合自己需要的个性化课程;在线精品课模块覆盖所有行业门类,汇集职业教育领域优质的MOOC课程,供教师教、学生学;视频公开课模块以职业教育国家级获奖项目的课程资源为基础,为职业院校提供可选用、可观摩的课程。

  “平台资源主要由优质职业院校联合优秀企业共同开发的标准化课程、示范性课程以及各种拓展资源组成,充分体现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特色。”陈子季介绍,例如,每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平均有17.5所优质职业院校16个头部企业参与开发,促进了教育链、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