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中警方织密“三张网” 建好治安防控“核心轴”
2022年03月29日 10: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9日电 767个网格覆盖全区,网格警力数和警力密度占比均为全市第一,街面见警率高居全市第一,“两抢”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绝对数在全市最低位,刑事案件发案率连续6年持续下降……

图为解放碑警务站。渝中警方供图
图为解放碑警务站。渝中警方供图

  近年来,渝中区公安分局围绕破解中心城区社会治理难题,创新推动勤务模式和警务机制转型升级,织密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主要内容,互成体系又相互契合、相互贯通又相互促进的“三张网”。

  渝中公安全面提升辖区社会治安防控整体效能,建好“核心轴”,实现“事件处置早、发案数量少、社会秩序好、群众满意度高”总体成效的同时,成功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

图为民警执勤画面。渝中警方供图
图为民警执勤画面。渝中警方供图

  近年来,渝中公安不断推进“应指工程”“雪亮工程”“民心天网”建设,构建全封闭的圈层查控围栏。

  在渝中区嘉滨路有一辆约7米长、3米宽的方舱指挥车停靠在路边,特别引人注目。

  为进一步深化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渝中公安立足科技赋能,拉起“人技联网”,打造全市首台以方舱指挥车为载体,将预警、安检、处置、拦截、服务等功能融于一体的移动式智慧公安检查站。

  检查站机动灵活,不受区域和场所限制,根据多元化勤务需求,可快速转移部署至全区各主要道路,配合全区13个固定卡点,对渝中半岛精准有效实施快速封控、车辆管控、物品查控、疫情防控,最大限度将不安全因素封控在外围、处置在远端。

  “有一名头戴黑色帽子,身穿黄色短袖、灰色短裤的嫌疑人出现在B馆附近,请巡逻一组迅速抓捕。”“请巡逻二组前往B馆附近支援,防止嫌疑人逃脱。”2021年8月中旬,渝中区龙湖时代天街B馆附近,一场悄无声息的抓捕正在展开。

  在石油路派出所情报指挥室,抓捕现场周边的警力情况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定位、锁定、调动、抓捕……指挥长正点对点指挥。

  这种可视化指挥在渝中公安工作中随处可见。为进一步提高群众见警率,提升街面巡逻布防科学性、针对性、实效性,渝中公安建立“屯警街面、网格布防、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社会面巡防机制,升级打造“武警、公安、群防队员、平安志愿者”四级巡逻防控模式,成立五支巡逻队伍,创新推出“武警特警屯点、交巡警巡线、社区民警巡巷、视频巡逻队巡网”的动态化、网格化巡逻防控模式。

  特警“快反”三人小组24时屯守在解放碑商圈、大礼堂人民广场等重点部位开展巡逻;交巡警依托路面开展巡逻;社区民警带领辅警、社区巡防队、辖区单位、社区物管保安、“平安志愿者”、“红袖标”等巡防力量在77个社区开展巡逻;视频巡逻专业队伍开展24小时网上巡逻……

  5支队伍、260余名警员、1万余名队员组成的群防群治力量,渝中公安每日线上线下24小时不间断的巡逻,保卫了辖区767个网格的平安。

  同时,渝中公安在解放碑商圈、大礼堂人民广场、龙湖时代天街商圈、菜园坝火车站等区域布建5个具有指挥调度、街面防控、应急处突、治安管理、便民服务等功能的街面警务站,确保就近接处警、就近巡逻防范、就近化解矛盾纠纷、就近管理服务,保持街面见警率全市第一,全面提升公安机关动态管控、应急处突能力。

  为将这5支队伍5个街面警务站用“活”,发挥最大效能,渝中公安在“情指勤舆”一体化和110可视化系统基础上,打造智慧街面巡防系统,实现了警力调度图上可见、出警轨迹线路可见、处警现场视频可见。

  不仅如此,渝中公安还实时掌握辖区发案动态,即时进行追踪,快速调整社会面巡逻方案,做到对巡防警力的精准掌控、及时调度,让“警力跟着警情走”,增强巡逻防控效能。

  “封桥、开关式过马路……这也太宠游客了吧!”2021年中秋、国庆假期,洪崖洞民俗风景区的“开关式过马路”、千厮门大桥变人行天桥等渝中警方的“硬核”操作,赢得无数游客称赞。

  渝中区作为重庆政治、文化、经济、旅游中心,坐拥洪崖洞、十八梯、解放碑十字金街等著名景点。特别是解放碑十字金街,每年跨年夜更是人山人海。

  护航游客安全,渝中公安可谓是下足了功夫,不但有封桥、限流、人墙防止行人横穿斑马线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招实招”,还有打造情报链条、实时监测人流密度等看不见摸不着的“巧招妙招”。

  走进解放碑智慧警务站指挥调度中枢,巨大的电子屏幕上,解放碑、洪崖洞景区及周边道路的3D电子沙盘图像、执勤民警具体位置以及景区内实时游客人数等映入眼帘。

  近年来,随着辖区旅游热度持续攀升,渝中公安对原有安防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立起一套全新的智慧安保系统,构建起一张智慧安保管控网。

  为保障节假日、大型活动期间客流安全,渝中公安通过持续跟踪网约房订房、娱乐场所特种行业订房、轻轨进出站等数据,结合近年来客流趋势和疫情影响进行精准研判,为安保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