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儿童视力健康 定期筛查很重要
2022年03月28日 09:08 来源:华龙网

  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至2021年近视率已超60%,近视防控任务非常艰巨。2018年,国家出台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关于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工作要求,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2019年起,0-6岁儿童每年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需达90%以上。

  近视的主要原因

  内因:先天性遗传

  外因:学习阅读姿势不正确;近距离看书、看电视;长时间看手机、玩电脑;不注意用眼卫生;挑食偏食,甜食过多;光线太暗;睡眠不够等;

  儿童视力筛查的重要性

  7岁以下的儿童处在视觉功能发育的关键期和敏感期,只有在良好的视觉环境下视觉功能才有可能发育正常。而发生在儿童早期的一些先天性眼病、屈光不正、弱视等如不早期被发现,往往会影响到儿童的视觉发育,表现出视力异常。因此,儿童早期视力筛查可作为早期发现儿童眼病和视觉问题的一种重要手段。

  视力筛查的有效方法

  江北区中医院儿科使用V-100型视力筛查仪,该仪器具有客观、准确、快速等优点,特别是对不能配合的婴幼儿的视力检查,通过检测眼睛的屈光度来判断视力,可以检测出各种潜在的视力问题,用于对低龄儿童进行视力筛查非常方便、适用。孩子只要睁开眼,看着筛查仪,就像照相一样,就能查出大概的屈光度,近视、远视、散光、斜视等问题,就会在屏幕上显示出结果。(江北区中医供稿)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