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嵌入式”养老服务 提升老人幸福感
2022年03月25日 11: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活动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5日电 为了让老年人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今年,重庆铜梁区在全覆盖建成镇级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点的基础上,又在6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通过引入“嵌入式”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

  近日,春光灿烂,正是户外活动的好时节。在南城街道桐梓社区,30多名老人在社工的带领下,围在一起做手指操、画风筝。今年76岁的赵吉明大爷正专心致志地给风筝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赵大爷说,不出社区,就能与老伙伴开展有益身心的活动,感觉日子过得很充实。“现在,国家的政策真的好。我们老年人坐在一起,交换一下意见、摆一会儿龙门阵、画画、跳舞,越活越精神,越活越高兴。”桐梓社区居民赵吉明说。

  像桐梓社区这样,把社区的老年人组织在一起,定期开展文体活动,这得益于铜梁区推行的“嵌入式”养老服务。铜梁通过引入专业的社工团队和志愿者,在全区6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轮流开展老年课堂、健康体检、音乐舞蹈、手工等各种适合老年人的活动。“像老年课堂一样,每个星期都会提前把每一堂课的时间和活动内容以课程表的方式排好,轮流着开展,到每一个站点安排活动。我们组织开展的活动有趣味运动会、画画、红歌会、舞蹈比赛等。”光大百龄帮铜梁分公司社工部主任赖婷婷说。

  据了解,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是指在社区内围绕老年人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基本需求,嵌入相应的功能性设施、适配性服务和情感性关怀,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安度晚年。在铜梁巴川街道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工团队上门为老人开展义剪、足浴和健康检查等嵌入式服务,为辖区老人提供了更多便利和服务。“今天给我们检查眼睛和血压,我很高兴。”巴川街道东方社区居民熊泽珍说。

  “早点8点半跳舞,跳舞后就搞活动,还给我们查血压,还是可以,我们过得很愉快。”巴川街道东方社区居民吴红玉说。

  据了解,今年,铜梁将在全区6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常年开展近3000场次老年课堂、健康体检、音乐舞蹈、手工等各种适老化活动,走访辖区留守老人、分散供养的特困供养人员等特殊对象,并在有条件的社区开展日间照料服务。“我们的社工每天都会在全区28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不同的文化活动。同时,联系社会上的公益志愿者或社区医院,嵌入到整个活动流程里来,不断丰富老年人活动,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光大百龄帮铜梁分公司院长助理饶继前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