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佑佑宝贝联合金州小学打造眼健康管理基地保护儿童视力
2022年03月23日 22: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 供图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3日电 23日,两江新区金州小学(以称,金州小学)与重庆佑佑宝贝妇儿医院(以称,佑佑宝贝)签订“儿童眼健康管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作为重庆市科普基地的佑佑宝贝也授牌金州小学“重庆市科普基地共建单位”,二者从健康和教育角度形成合力,为青少年眼睛健康保驾护航。

  据悉,该签订战略合作后,佑佑宝贝眼科专家团队为金州小学学生、家长及校方科普眼健康知识,提升儿童眼健康保护意识,辅助学校做好视力健康管理工作,加大近视防控力度。

  “贯彻国家政策要求,是我们推动教医协同的初衷,学校、家长、医院三方携手,共同守护孩子心灵的窗户,共建视觉健康校园。” 金州小学校长肖建新表示,在佑佑宝贝的支持下,学校将健全干预体系,抓好眼保健操、户外活动、普及健康知识等措施落地落实。

  “金州小学虽然是一所年轻的学校,但师资优秀,朝气蓬勃,始终把学生的健康发展放在第一位。”肖建新介绍说,学校预期在2至4年内将低年级5%的学生近视率降低到3%以下,将高年级40%的学生近视率降低到38%以下,并加强学生及家长对视觉健康的重视程度。

  据了解,佑佑宝贝眼科硕博士为主的专家团队,对儿童眼表疾病诊治、近视眼防控、儿童屈光不正、斜弱视的诊治都有丰富的经验。

  “定期眼检、科学预防儿童近视的发生、科学控制儿童近视的进展非常重要。预防孩子近视一定要尽早关注。” 佑佑宝贝院长焦红杰提醒家长,由于部分父母对孩子的近视并不是特别重视,或缺乏正确的防控知识,不仅导致近视儿童越来越多,也让孩子近视度数增长过快。

  据介绍,接下来佑佑宝贝将定期派专家到金州小学开展近视防控讲座,医生到校为学生做眼睛健康检查,落实视力健康监测,为学生提供专业的眼保健和视力检查,建立视力健康档案,并根据结果提供个性化眼部健康数据和防控方案。

  同时,医院和学校将共同开展系列儿童健康科普公益宣传。“我们将派专业儿科医护给孩子们上课,一起做游戏,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到健康知识。”焦红杰谈到,医生也会参加学校的家长会,建议家长们增加户外亲子活动和锻炼控制孩子电子产品的使用。“学校和医院也将引导家长不要盲目增加课外培训,减轻课外学习的负担,保障体育锻炼的时间。”

  据了解,佑佑宝贝一直致力于传播正确科学的健康育儿知识,并荣获了重庆市儿童保健与家庭照护科普基地称号。2019年以来,佑佑宝贝原创发布各式儿童健康科普文章、直播、讲座800余次,受益人群1500万人次。

  “除了普及健康知识,学校的每个老师都是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我们也把保护学生视力工作作为考核教师具体条件之一。”肖建新称,保护工作会落实到每堂课、每张桌子、每个灯光,从每件小事入手保护学生视力。

  此外,金州小学也保障学生每天至少一个小时的室外活动时间;一二年级不留纸笔作业回家,高年级各科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1小时,合理用眼,保障学生睡眠时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