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警方拆解“无厘头”盗窃案
2022年03月23日 14: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3日电(李卓然)今年以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结合辖区平安稳定工作重点,在做好打防的同时,扎实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向群众报告”工作,宣传法制和安防知识,增进警民互动和信息互通,全力提升市民安全意识和平安建设质效。

  近日,该分局推出一季度“向群众报告”之盗窃防范篇,以一个“无厘头”的盗窃案例,提醒市民在不同地点有不同的安全防范须知,提高防盗意识,护好财产安全。

  餐馆充电宝柜子丢了

  近日,某知名共享充电宝企业川渝区域负责人将一面印有“为人民服务”的锦旗送到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对民警快速侦破一起盗窃充电宝机柜案表示衷心感谢。    

  还有盗窃充电宝机柜的?去年底,九龙坡区谢建完一家江湖菜馆关门时,店员将充电宝机柜放在店门外的架子上后失窃,损失六个充电宝和一个充电宝机柜,价值1600元左右。

  案发后,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民警通过视频追踪、大数据分析,明确嫌疑人身份,随即于邻区将嫌疑人冉某某(男,21岁,重庆人)和严某(男,24岁,湖北人)抓获。

  两人供述,事发当晚,两人在外游荡时手机没电,变动起了盗窃充电宝机柜的念头,当破坏机柜取出充电宝后,发现无法充电,便将机柜弃置在外。

  警方提醒:共享充电宝有着便利、便携等优点,各位商家在提供共享充电宝服务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避免被不法分子盯上。企业投放在市场上的共享充电宝产品,作为提供服务的基础设施受到法律保护,任何不正当占有、恶意破坏,甚至通过不正当渠道进行牟利的行为,都会触犯法律,情节严重还可能触及刑事犯罪。对此,用户在选择共享充电宝在内的互联网产品时一定合规使用,对破坏、偷盗等违法行为不能抱有侥幸心理,更不能触犯法律底线。

  偷来的摩托车被偷走了

  审讯中,犯罪嫌疑人还交代了去年11月以来,在主城盗窃摩托车5起,涉案金额数万元的犯罪事实。

  据冉某某交代,有时遇到没有路费回租住地,他们便想方设法盗窃摩托车,一来代步,二来销赃换去生活费。当天,两人正是骑着偷来的摩托车盗窃充电宝,而手机充电不成,两名嫌疑人便驾着摩托车前往主城某区一家网吧上网娱乐。第二天一早,发现这辆偷来的摩托车又被他人盗走——这也是5台涉案摩托车中唯一未售出的一台。

  进入春季,摩托车盗窃案件时有发生,光是在3月份,九龙坡警方就破获多起摩托车盗窃案:3月10日,西彭派出所在工作中发现重要线索,案侦民警迅速展开巡线追踪、走访摸排、询问事主,雷霆出击打掉一个盗窃团伙,抓捕嫌疑人5名,追回被盗摩托车3台;石桥铺派出所组织警力对辖区摩托车盗窃案件深入研判,串并分析16起案件,抓获两名嫌疑人;九龙派出所民警通过深夜巡逻,发现盗窃摩托车的可疑人员,当场出击,一举打掉4人盗车团伙……

  警方提醒:摩托车、电动车购买以后要及时登记上牌,有条件的可以加装GPS防盗定位设备,并在原有车锁基础上加装质量好的防盗车锁;应把车辆停放在保管措施比较完善的停车场所或有人看护的地方,无人看护时,最好用防盗锁把车锁在某个固定物上;若有失窃,要及时报警,配合警方打击犯罪,同时方便警方找到车辆以后及时归还。

  什么?烧烤也是偷的?

  在对两名嫌疑人作笔录时,民警还发现,嫌疑人在盗窃充电宝前,为“庆祝”盗窃摩托车得手,还在石坪桥一烧烤店“搓了一顿”,然而,他们连这顿烧烤都是偷来的!

  原来,两人都曾短暂干过外卖员工作,对于一些店家比较熟悉,知道这家烧烤店有将外卖订单放在店门口保温箱便于外卖员取餐的习惯,所以轻松得手。而由于两人驾摩托车到来,且曾是相熟的外卖员,店家也放松了警惕。

  目前,两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店家用保温箱装外卖餐食,便于外卖员取拿,减少接触风险,本是好事一件,却被有心人钻了空子。店家可将保温箱、取餐点设在视线内可及之处,对于订单信息认真核对,有条件安装摄像头等技防措施,避免财产损失和不必要的纠纷。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