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标三实”绘就平安铜梁新画卷
2022年03月23日 14:3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2日电 (刘伽玲)近日,重庆市铜梁区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叶大姐的电话:“二代身份证办好了,谢谢派出所的帮助,以后回家就方便多了。”民警回复:“拿到证件就好了,以后有需要随时联系。”随后,民警用移动警务终端将叶大姐的信息录入上传至公安机关“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

  叶大姐原籍云南,与铜梁区太平镇的陈大哥结婚后长期在外务工,其一代身份证一直没有更换为二代身份证,此次回家,叶大姐主动将自己的信息向社区民警报告。

  自“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开展以来,铜梁区公安局按照“先一标、后三实”“先房后人”的流程,以“街不漏巷、巷不漏院、院不漏房、房不漏人”的总要求,将“一标三实”信息清理采集所涉及的所有工作内容进行分解,按照先后顺序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基础数据更新维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服务实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最小数据”释放“最大能量”

  铜梁区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冯小益介绍:“在‘一标三实’信息采集过程中,要应采尽采、反复核实,做到基础信息采集全覆盖,这些工作虽然很繁琐,但确保了所采集信息的准确率。”

  随着工作的深入,“一标三实”从当初的一张白纸,已经慢慢绘制成一幅平安铜梁新画卷,在服务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始显现。

  前不久,受害人石某到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分局报案称,其投资被诈骗190.6万元,广东警方立即将犯罪嫌疑人何某列为网上追逃人员。铜梁区公安局巴川派出所民警利用平台查询到何某在巴川街道某小区的相关信息,并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锁定其行动轨迹,迅速出击,将其抓获。

  “事无巨细”提升“平安指数”

  “一标”是“三实”的载体,“一标不实,三实不准”。今年以来,铜梁区公安局各单位把切实解决“标准地址”存在的各类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标准地址”先导性、基础性作用,实现信息采录与现实情况的高度一致。

  1月初,犯罪嫌疑人李某、蒙某因涉嫌一起生产伪劣产品案,被四川警方列为网上追逃人员。铜梁区公安局巴川派出所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摸排到两名嫌疑人李某、蒙某分别居住在辖区某小区。

  经过社区民警的法治宣传教育,两名嫌疑人李某、蒙某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行径,于2月23日到巴川派出所自首。

  截至3月6日,巴川派出所一季度“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中的居住人员互联网APP核验与居住人员“渝警通”核验工作都已如期圆满完成。

  以标准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为主要内容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对推动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点滴小事”彰显“为民真心”

  铜梁区公安局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尽心尽力办理“小事情”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不断提高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2月24日,铜梁区公安局太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一老人摔倒昏迷。接警后,民警曹涛、辅警全昌胤立即赶到现场查看情况。赶至现场后,民警唤醒老人,并将他扶到石堤上休息。

  经询问,老人称自己叫周某志,今年84岁,早上独自一人来到太平镇赶集,在去厕所途中,不慎从楼梯上跌落昏迷。根据老人提供的身份信息,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系统,查询到老人居住地址及家人信息,便联系上其家人将其接回。目前,老人身体无大碍,老人家属对民警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办好点滴小事,彰显的是公安机关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一句感谢,代表的是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肯定。目前,铜梁区公安局“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新的服务民生计划正在有条不紊、高效开展中。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