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银行发行总额130亿元可转债引关注 研究者称利于服务实体经济
2022年03月22日 09:5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2日电 《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公告》3月20日晚发布。本次发行人民币130亿元的可转债,每张面值为人民币100元,申购日为3月23日,引起投资者关注。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可转债可以通过打通“货币-资本-信用-实体-货币”之间的循环,加大对实体经济项目,尤其是高科技和中小企业项目的信贷服务,最终提高经济的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

  银行可转债备受关注 重银转债获股东支持

  可转债本身是债券,可以到期还本付息。但与普通债券不同的是,可转债附带转股权,即可转债的持有人可以选择按约定的价格和比例,将债券转化成股票,享受股利分配或资本增值的收益。

  商业银行是可转债市场的重要发行主体,最大特点是发行数量少但规模大。以2021年为例,仅5家银行发行可转债,规模占比达总数的近四成,单笔最大规模达500亿元。部分证券机构表示,对投资者来说,银行可转债是优质投资品种,目前整体而言可转债发行的市场认可度较高,可转债的股债双性特点伴随银行板块估值恢复给了市场更大的想象空间。

  2月28日,重庆银行公开发行A股可转债的申请顺利通过审核,成为2022年以来首个获得证监会发审会通过的A股上市银行可转债项目。该项目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银行未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能够极大促进资本实力及可持续发展,有力支持该行未来业务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

  重庆银行多项关键指标稳健增长,引来投资者关注。

  其2021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5.15亿元,同比增长11.24%;利润总额60.92亿元,同比增加3.58亿元,增幅6.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64亿元,同比增加2.40亿元,增幅5.42%。

  业绩快报还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重庆银行总资产6189.5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73.13亿元,增幅10.20%;贷款和垫款总额3180.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48.35亿元,增幅12.30%;客户存款3386.9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41.95亿元,增幅7.69%;不良贷款率1.30%,处于全国城商行低位。

  该行董事及大股东基于对该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该行成长价值的认可,已发布增持股份的相关公告,传递长期发展信心。其中,大股东重庆渝富及其关联方已公告承诺按股权比例认购该行可转债。此外,重庆银行此前发布的稳定股价预案公告显示,重庆渝富计划在6个月内增持该行不低于2585.9万元,且所增持股份锁定6个月。另一重要股东重庆路桥也决定拟行使优先配售权参与认购该行可转债。根据测算,如重庆银行按130亿元全额发行,预计公司可优先配售的额度约11.75亿元。

  打通循环 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西泽研究院院长、教授赵建近日发文称,如何将“宽货币”转化为“宽信用”,是今年稳定经济增长和提高发展质量面临的主要课题。 银行可转债可以通过打通“货币-资本-信用-实体-货币”之间的循环,将社会中的资金转换为银行的经济资本,然后转换为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继而转换为投放到实体经济中的信用,而实体经济的信用通过贷款创造存款,又创造了广义货币。

  赵建在文中也提及“证监会审核通过重庆银行130亿元可转债”一事,并表示:在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基调下,通过支持优质的上市银行发行可转债,可转债转股后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后提升风险偏好和信贷投放能力,银行风险偏好和信贷投放能力提升后可以加大对实体经济项目,尤其是高科技和中小企业项目的信贷服务,最终提高经济的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这个过程恰恰就是上面所说的“货币-资本-信用-实体-货币”的循环过程。

  重庆银行是中国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2021年成为中国第三家、西部首家“A+H”上市城商行,在经济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中担负着重要的责任。

  重庆银行开发“优优贷”、“实体企业信用贷”支持实体经济;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提供综合绿色金融服务;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创设“好企贷”系列金融产品;推出重庆市首款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专精特新信用贷”,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可转债发行成功,将有助于重庆银行进一步拓宽外部融资渠道,夯实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的资本基础,有效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市场竞争能力、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股东投资回报能力。(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