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未管所:答好疫情防控这道“加试题”
2022年03月22日 09: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救援车像一场“及时雨”,为服刑人员送上生活用水。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2日电(刘文华 徐刚 龙汉卿)春暖花开、万物皆显的季节,新冠肺炎疫情却再度向重庆袭来。因监狱工作的特殊性,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迅即开启封闭执勤模式。一份疫情防控的“考卷”,再次送达监狱人民警察手中。

  一份双向奔赴的温暖

  在疫情防控战场上,有两抹颜色格外亮眼,一抹是勇敢沉稳的藏青蓝,一抹是温暖善良的天使白。疫情反复的这3年里,重庆市未管所的民警李安坤和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蔡家分院的医生雷寿萍,夫妻俩聚少离多,在单位上度过了3个除夕夜。他们一次次用坚守与担当,朝着共同的抗疫目标双向奔赴。

  “家属,你好!监狱医院在检查中,发现你儿子有‘右下肺团块影’待查疾病。现在告知你情况,请不要担心。我们会按程序,为他进行复查和治疗……”3月20日,作为监区的刑罚、生卫干事,李安坤正耐心告知并安抚服刑人员家属。

  这是李安坤封闭执勤的第8天。特殊时期,一人顶多岗已是工作常态。他有条不紊地为服刑人员测量体温,组织服刑人员对监舍、楼道进行消毒,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制度。夜幕降临,他又拔通了即将刑满释放服刑人员家属的电话,告知其来所接回的时间、地点和疫情防控注意事项。

  在另一个抗疫战场上,挺着大肚子的雷寿萍正在内科病房间穿梭,认真为病人诊断病情、指导用药,微笑着与病人沟通、交流。累了,她就坐着休息一会儿,毕竟肚子里的二娃9个多月了。但当初面对医务人员短缺,需要医生连续14天封闭上班时,夫妻俩简单商量了一下,就把2岁半的大女儿托付给了母亲,并肩加入了抗疫“大考”。

  一份共克时艰的豁达

  “你好,因为江北区市政水管改道,3月18日8时至20日8时,辖区将停水48小时……”3月16日,街道的工作人员正电话通知所生卫科民警停水事宜。

  这一消息,给未管所全所上下出了一道难题。正值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恰逢重庆的高温天气,未管所众多封闭执勤、隔离的民警工作、生活全在单位,众多服刑人员的饮用水、生活用水该如何解决?

  所长朱德华立即召集班子成员刘玲、王智春、涂银箭开了个碰头会,议妥了应对之策:生卫科负责与街道办沟通,争取用救援车为民警、服刑人员食堂送水;办公室负责提前采购饮用水,做好静置、消杀工作;防疫办负责督促落实,严格做好全过程的疫情防控工作;全所民警职工动起来,用一切可储水的物品,提前储备好生活用水……

  就这样,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民警职工齐心协力,沉着乐观地完成了疫情防控之外的这道“加试题”。

  一份义无反顾的孤勇

  “听闻正在隔离的民警中有因特殊原因,不能继续参与集中隔离的情况……若一线执勤差警力,我将克服小家存在的困难,发扬‘若有战,召必回’的精神,为领导分忧解难。本轮我自愿到七监区充实警力,同战友们并肩战斗,为抗击疫情添一份力!”3月18日,女民警王静平一笔一划写下,这字字铿锵的“请战书”。

  今年2月中旬,王静平才完成为期一年对七监区的支援。才一个月的时间,她本就在狱政科封闭上班14天,又主动申请到监区再战14天。小家里,她是上幼儿园女儿的妈妈。大家里,她是一群服刑人员的“人生导师”。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