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研促教 九龙坡1区开展初中历史教研活动
2022年03月21日 18:10 来源:华龙网

  日前,为提质增效,丰富历史学科课堂,九龙坡区于重庆市六十五中学大会议室开展了初中历史教研活动。

  据悉,教研活动分为四个议程:九龙坡区“行知杯”赛课一等奖获得者外语校袁建芬老师的示范课《正面战场的抗战》;六十五中蒋巧妹老师的复习课《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重师附中副校长邱义专题讲座《新课标背景下优化历史教学设计》;进修学院历史教研员张志华老师总结并提出九年级中考复习要求。

  活动伊始,九龙坡区“行知杯”赛课一等奖获得者外语校老师袁建芬带来示范课《正面战场的抗战》,主要围绕国民党正面战场的台儿庄战役、武汉会战、第三次长沙会战。一幕幕抗日场景诠释了中华民族“忠、勇、仁、义”的民族精神。“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被外敌压迫到最后一刻时,是最容易动员、奋起的。在残酷的战争面前,一个人如一粒沙尘,被战争裹挟;而一群人就可以聚沙成塔,屹立不倒”。学生们在袁老师的带动下积极活跃,在“见字如面”环节——给抗战中的某个场景某个人物写信时,孩子们的言语让人感动。

  如何在四十分钟的时间里有效复习多课内容?随后,六十五中老师蒋巧妹带来复习课《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展示了7课内容。蒋巧妹巧妙抓住“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这一主线,通过精炼讲解、巧设问题,引导学生看、论、说、写、练。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积极性高,蒋巧妹对课堂的掌握,游刃有余,突出了重点,也突破了难点,圆满的完成了这一单元的复习任务。

  “千古文章意为高”,一堂优秀的历史课,高远的立意是其基本前提,是历史课堂教学的灵魂和统帅,对现实教学价值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来自重师附中副校长邱义的《新课标背景下如何优化历史教学设计》的讲座,让每一位历史教师明白了历史课立意的重要性,通过具体的课堂实例让教师明确如何通过课程标准确立教学立意,从而展开教学设计。

  最后,进修学院的历史教研员张志华作了总结,并以蒋巧妹的复习课为例,为九年级的教师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如何复习的方式方法上做了具体指导。

  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为全区历史教师搭建了交流、研讨的平台,促使老师们在教学中总结反思,行思并进,也促进了历史学科的教学经验发展,相信教师们将在历史教学路上走得更深更远。(徐玲

【编辑:高吕艳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