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黎美剑|明月山上看牡丹
2022年03月21日 16: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每年春天,到垫江看牡丹是很多人踏春的必备项目,今年也不会例外。

  在垫江看牡丹,一定要上明月山。垫江牡丹生长在明月山南麓海拔300米至800米的外山和内山的山腰,以及内山与外山之间的槽地,绵延30多公里。站在山下往上看,层层叠叠的牡丹花五颜六色,不断地向上延伸,宛如登顶明月山的花梯,又像是给明月山围了一条硕大的碎花围裙,把亭亭玉立的明月山打扮得花枝招展,风情万种,让雄性的大山也有了雌性的柔美。我顿时明白,以柔克刚其实只需要一山牡丹花即可。

  垫江牡丹是山野药用牡丹,在中国牡丹家族里是有一席之地的。

  著名的中药材“川丹皮”就是以垫江丹皮为标志的。垫江牡丹是中国山水牡丹的代表性品种,也是中国药用牡丹的优质品种,数百年来,垫江人种植牡丹只为采根制药,养家糊口。牡丹的根抽去茎后称为“丹皮”,是名贵中药材,有泻伏火、散淤血、止吐衄之效。在当地人眼里,牡丹是经济作物而非观赏作物。直到本世纪初,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养在深闺的垫江牡丹才具有了很高的观赏价值。垫江牡丹植株较小,生长于山野之中,小溪之畔,林木之下,竹石之间。虽然生长环境恶劣,但它以极强的生命力,与山相伴,与水相依,与竹同生,与树为友,与石相亲,在山水之间绽放着美丽,在贫瘠之中展示着富贵。那娇小玲珑的身躯,自然质朴的容貌,好似林中采蘑菇的小村姑,溪边浣衣的小媳妇,清纯淡雅,活泼可爱,让人心生爱怜,流连忘返。

  在垫江看牡丹,要图早。垫江是全国牡丹花开得最早的产区,因为与河南洛阳、山东菏泽和甘肃临洮几个牡丹产区相比,垫江的纬度最低,每年春分至清明便是盛花期了。

  早的另一层含义是清晨看花。花苞在晨雾中渐次开放,此时的牡丹花特别鲜,特别嫩,特别艳,晶莹的露珠与鲜嫩的花瓣相拥相吻,好似热恋的情侣。微风拂来,露珠在叶面上随风滑翔,自由跳跃,一片片牡丹花或红、或绿、或黄、或紫,五彩斑斓,妩媚多姿,随风摇曳,好似一群穿着各色服饰的少男少女在曼妙的音乐中翩翩起舞,给宁静的山野带来了生机,为单调的清晨注入了活力。这些千百年来的山野主人,就这么肆无忌惮地开着,肆无忌惮地美着,对我们这些外来的不速之客似乎不屑一顾,又好似频频颔首。面对大自然赐予我们的这份圣洁与美丽,我们除了欣赏,就只有感激和膜拜了。

  在明月山看牡丹,雾里看花也是一道风景。山里多雾,尤其是早晚,山雾随着流云飘散过来,挡住了仲春稚嫩的阳光,缭绕着大小山岚岗垭。不知是牡丹吸引了山雾,还是山雾在吸引着牡丹,牡丹在山雾中若隐若现,若艳若淡,仿佛在与山雾做你来我往的博弈,又仿佛羞羞答答地与之捉迷藏。雾里看花,似雾非雾,似花非花,仿佛进入了王母娘娘的御花园,在仙风仙境中迷失了方向,迷失了自我。

  尼采说:“不要停在平原,不要登上高山,从半山上看,世界显得最美。”在明月山的半山看牡丹,确实最美。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登上半山的恺之峰、白公岭,或是公主岭,“一览众山小”已然变成“一览众山秀”了!那绵延的丘陵山峦,垭岚平畴,到处都开满了五颜六色的牡丹花,或一片一段,或一丘一壑,或一山一岭,红的像火,白的似玉,绿的如珠,粉的像霞。那壮观,那艳丽,陶醉了山岗,陶醉了田野,陶醉了小溪,陶醉了你我,也陶醉了这个春天!

 

  作者简介:黎美剑,重庆市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重庆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重庆纪实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垫江县作家协会主席。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