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停了10余年 川美恢复中学招生
2022年03月21日 08:20 来源:重庆晚报

  在全国乃至世界现当代艺术领域都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四川美术学院,将在美育教育方面迈出新的步伐——昨日,记者从四川美术学院获悉,该校的第一实验中学招生已经正式启动。

  1

  即日起开始报名

  据介绍,本次招生人数为240人,其中包含清华设计班40人。即日起至3月24日,有兴趣的美术特长生及家长可向重庆市铁路中学校家长咨询中心咨询具体相关事宜。同时,报名者原则上应具有至少一年时间以上的美术专业基础培训经历。

  作为享誉全国的美术专业高等院校,四川美术学院此前一直有附属中学。其现任校长庞茂琨和上一任院长罗中立等诸多艺术名家都是从川美附中毕业考进四川美院,并留校任教的。此前,川美附中也一直延续到2010年才停止招生。

  2

  川美与铁路中学合署办公

  本次开始招生的四川美术学院第一实验中学,算是延续了此前这一传统,只是稍有不同。据介绍,四川美术学院第一实验中学由四川美院和重庆市铁路中学校合署办公。它也是目前西南地区唯一一所和专业美院合作办学的市重点中学。

  据介绍,四川美术学院第一实验中学的主要目标是培养高端美术设计人才,为国内外知名高等院校输送优质生源。校方3月20日发布的招生简章显示,该校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优秀毕业生领衔的强大专业师资团队执教,开设有素描、速写、色彩美术专业课程、美术校考特色课程、美术创意与设计课程和独特文化基础课程,促进学生全面而有特长发展。

  3

  旨在加强美术特长生培养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8年重庆市铁路中学就被确定为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生源基地实验学校。本次和川美携手,算是进一步加强了在美术特长生培养上的实力。

  根据本次发布的招生简章,报考川美第一实验中学的美术特长生,“原则上应具有至少一年时间以上的美术专业基础培训经历,获得过美术项目区县(自治县)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艺术比赛奖励,或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等权威美术专业考级六级以上等级证书。”(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报考注意事项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3月24日

  报名条件:原则上应具有至少一年时间以上的美术专业基础培训经历,获得过美术项目区县(自治县)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艺术比赛奖励,或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等权威美术专业考级六级以上等级证书。报名时除了交验学生证或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外,学生、家长也需要交验美术项目获奖证书、考级证书等。

  测试时间:3月27日9:00~11:00(确定报名成功后,校方还将组织学生在重庆市铁路中学A区参加专项测试。如遇疫情,测试时间另行通知)。

  测试项目:素描(题目待定),画幅为整张纸八开(考试纸张由学校提供),其余画具(画板、画架、画笔、橡皮、纸胶带等)考生自备。

  考核标准:在具体考核标准上,招生简章显示,学生作品按照:1、造型(素描基础,构图合理,画面完整);2、构图(空间关系处理虚实得当,主次关系);3、对比色(黑白灰关系);4、质感(用线熟练,合理体现质感)等四个方面进行评分,总共分为A+、A、B、C、D五个等级。

  文化成绩:专业测试合格后,考生的文化成绩也需达到规定要求。即重庆市“联招”地区学校达到市“联招”最低送档分数线;非“联招”地区学校艺术特长生应达到当地市级重点中学最低送档分数线。

  特别提醒: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特别注意的是,被录取的考生高中三年只能进入美术特长班统一组织课程学习,不得以任何理由转普通文化班,否则学校视其放弃就读资格。

值班编辑:高思杨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