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基地荣膺国家示范基地
2022年03月17日 17: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7日电(张廉)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公布了《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重庆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园区入选,成为专业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让数字经济为智能制造发展赋能成为两江新区制造业发展的关键一步,而工业互联网则在数字经济发展“下半场”中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

图为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 工信部官网截图
图为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名单。 工信部官网截图

  两江新区将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建设工程作为“十大工程”之一,加快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助力两江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据了解,两江新区拥有全国唯一的“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截至2021年底,工业互联网重庆顶级节点已接入二级节点20个、企业节点1936个;累计标识注册量突破60.7亿、解析量达34.7亿次,增速均位列全国第一。

  百度智能云AI+工业互联网平台、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智能产业总部、广域铭岛打造的吉利工业互联网平台(Geega)等行业领军项目纷纷落户两江新区。成立重庆两江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浪潮云江“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和创新应用”、广域铭岛“绿色低碳解决方案”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项目,长安汽车“数据赋能创新应用”、川仪“智能仪表创新应用”等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创新领航应用案例……

图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李倩 摄
图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李倩 摄

  目前,两江新区工业互联网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态势,正成长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新高地。

  同时,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产业数字化成效卓著,截至2021年底,新区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60个,建成数字化车间60个、智能工厂21个,位列全市第一;推动超过4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全市2个“5G+工业互联网”国家专项资金项目均由新区企业获得。

  中国信通院国家顶级节点重庆运营中心主任李琦琦表示,我国41个工业门类中,重庆拥有39个,十分适合工业互联网应用实践。而两江新区又拥有全国唯一的“四节点一通道两中心”,拥有最全的基础设施,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了天然土壤,两江新区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优势,有望在全国范围内建成独具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体系,在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实现“抢跑”。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