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安全“答卷人”——记中国安能龙溪河项目部安全管理部部长张岩
2022年03月17日 15: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7日电 他有理想也有思想,个人理想融入到了项目发展中去;他有知识也有见识,形成了对施工作业的独到见解;他有干劲也有韧劲,抓工作持之以恒,抓落实一以贯之。他是中国安能龙溪河项目部安全管理部部长——张岩。

  早在西藏山南地区藏木工程施工建设中,他就以主体工程CII标资料技术员的身份,助推项目成功通过竣工验收。在公司内部没有市政项目建设安全相关参考示例的背景下,为了更有针对性,有指导性地建设安全管理体系,他看方案阅图纸,查标准翻规范,结合白天的所见所闻,参照现场的施工情况,与部门其他人员一道编制出了42项安全管理制度,38项安全操作规程,预辨识出了项目全境208项危险源并一一制定了应对措施。

图为张岩讲解安全注意事项。罗文喆摄
图为张岩讲解安全注意事项。罗文喆摄 

  项目部老城片区暗涵内雨污分流改造作业刚开工,因作业内容属特殊作业,作业难度大,风险高,加之作业现场封闭管理难度大,不稳定因素较多,使得安全管理措施施行起来困难重重。面对这样的情况,张岩主动提出担任老城驻场安管员。

  上任后,他为了保证安全监管的全时性和全境性,每日的工作从班前会本班危险源情况宣读与应急知识普及中开始。最终,推进了项目安全生产,创造了暗涵作业结束时零人员伤亡、零社会投诉。

图为张岩进行危险源排查。 罗文喆 摄
图为张岩进行危险源排查。 罗文喆 摄 

  项目到了后期,施工安全管理面临了点多、线长、面广、作业人员多、现场情况杂、监管力量缺的困境。在这样的管理前提下,他提出了以信息化手段进行施工隐患排查工作的建议,以解除安全监管力量配置不足和作业面较多通勤不便的限制,提升检查结论的准确性和检查过程的便捷性。随后,部门以安全检查为核心,以网络传递和闭合管理为手段的安全生产管理信息化平台,成功建立起了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使项目安全管理现代化、可视化。(完)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