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老科协专家田间献计献策寻“致富路”
2022年03月17日 09: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7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3月16日上午,在铜梁区永嘉镇万年村宝竹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笋竹基地,来了几位老科协的专家,他们专程到现场,就合作社新发展林下养殖献计献策,助力合作社健康发展做大做强。

图为专家勘探笋竹地。赵武强 摄
图为专家勘探笋竹地。赵武强 摄

  地处铜梁南部山区的永嘉镇有竹山3万多亩,是铜梁最大的竹木基地镇和重庆市笋竹之乡,并上榜重庆春笋地图。

  2015年,永嘉镇万年村农民郭辉良返乡后创办了宝竹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合作社建起笋竹加工车间,并营造起500亩面积的笋竹示范林。经过几年发展,合作社升级为区级龙头企业,加工车间也升级为乡村振兴车间,在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和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年,合作社决定利用500亩林地发展林下经济,既提高土地利用率又增强合作社经济实力。

  一行人沿着田间步道走进山坡地头的竹林地里,撑绿竹、大叶麻竹、慈竹、雷竹枝繁叶茂长势喜人,不少的竹子萌发出了脆嫩的竹笋。

  “这些竹林地一年中有大半年时间闲置,合作社决定发展林下养殖提高林地利用率,提高林地经济价值,但我们不知道竹林下该养啥?怎样养才能取得好的效益?请大家帮我们拿主意。”合作社负责人郭辉良诚恳地说。

  来自老科协的经济、农业、畜牧和食品专家程琼、田时铭、李先友、姜发强一边听取合作社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一行查看地势、水源、林草、光照等情况,就合作社提出的问题展开了分析研判。

  经过分析和会商,专家们一致认为,发展林下经济值得肯定,养殖方式上以发展林下鸡最为适当。

  “竹林地通风透光,空气新鲜,林间丰富的昆虫草料是天然的优质饲料,有利于肉鸡的健壮生长,但要在充分保证笋竹主业不受影响的前提下进行,特别是养殖规模上要适度。"畜牧专家姜发强、李先友介绍了外地成功养殖的案例,并就品种选择、适度规模、林地轮养、防病治病等方面开出了良方。

  随后,老科协专家们走进合作社笋竹加工车间和新建的现代化加工车间,全面了解生产、加工、销售情况。老科协经济专家陈琼、食品专家冉长谛就废水治理、食品安全、新工艺引进应用、产品深度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产业发展好了,群众的增收致富就有了保障。合作社林下养殖成功后,要将经验推广给群众,通过合作社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的群众发展林下经济增收致富。”区老科协秘书长田时铭说。

  随行的区食品商会副会长张华就市场营销、品牌打造也提出了建议,并表示支持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助力合作社把产品推销到更大的市场。

  “专家们的建议既实在又管用,让我吃了定心丸。”高兴不已的郭辉良表示,将认真采纳专家的建议和意见,逐项把有关工作落到实处,着力把合作社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和带动群众致富作出更大的贡献。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