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九龙坡警方打掉一电诈团伙
2022年03月17日 09: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7日电 (李卓然) 在正规求职网站投了简历,接到投递公司的入职来电,工作的事情成了?如果工作的内容是刷单呢?

  近日,九龙坡区谢家湾派出所通过细致摸排和精心侦查,一举打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抓获诈骗嫌疑人6人。该团伙以介绍工作为幌子,邀约受害人添加微信,通过微信为聊天载体引诱受害人刷单来骗取受害人钱财。

  小杨是重庆某大学毕业生,去年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便一边自我充电,一边通过某知名平台网站投简历。小杨陆续接到过一些面试的电话,可一直没遇到合适的工作。直到今年过年前,小杨接到一个178开头的电话,通知其上岗工作,不需要面试,小杨有点犹豫,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按照对方的要求添加了一个微信。

  小杨接到的工作是网上刷单,尽管横竖不像一个正经工作,但待业已半年的小杨觉得多少能补贴家用,便开始了这份工作,的确,一开始能成功提现,随着越陷越深,她发现自己投入3000多元后,要想提现就需自行垫付完成上万元的大单,她已经没钱了。在网上搜索刷单的套路,一句“刷单就是诈骗”终于点醒了小杨,她选择了到谢家湾派出所报警求助。

  派出所办案民警对几个类似报警进行串联,发现一个178号码非常可疑,该号码有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重大嫌疑,经过长时间细致分析研判,民警锁定了多个嫌疑人身份信息和活动范围。2月28日,警方集中收网,先后在重庆主城各区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经查,2021年10月底开始,犯罪嫌疑人王某、杨某、任某、张某、王某恒、李某等6人合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施诈骗。团伙以王某为首,负责提供“上家”渠道,杨某则管理团队,其他人分工明确。线上,该团伙在平台网站注册公司号,李某和张某在网站上搜集求职者的电话,然后冒充网站客户中心逐一联系求职者,并让其添加“上家”微信。线下,任某和王某恒则在年轻人较多的商圈寻找求职者,以给求职者介绍工作为幌子,邀约添加“上家”提供的微信。随后,求职者按要求下载APP做任务返佣金,等刷到一定金额就不再提现,以达到骗取受害人投入刷单的钱。

  该团伙成员对实施的诈骗犯罪活动供认不讳,均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九龙坡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一定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切勿轻信做任务刷单赚佣金的骗局,以免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求职中,即便是在正规平台求职投简历,也应注意甄别与自己联系的人员身份,可与平台官方客服进行核实。如遇诈骗,请及时报警并保留好相关证据。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