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小林镇:新公路成致富“快车道”
2022年03月15日 07: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快速路。赵武强 摄
图为快速路。赵武强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5电 (赵武强 李拉拉) “眼前这条公路前天通了车,为我们村在潼湖水库周边区域建设2000亩优质竹基地创造了交通保证,也为圣灯村上千亩的蔬菜、莲藕、水果和其它农产品外运增加了一条通畅通达的干道公路。”3月14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小林镇圣灯村,村支部书记施志福等几位村干部正在商议竹海建设有关事宜。

  圣灯村是铜梁北部地区最偏远的山区村,与大足区宝顶镇连界,距大足宝顶石刻仅10余公里。

  施志福所说的干道公路,是贯穿小林镇圣灯村全长6.1公里的X013铜梁区小林镇至大足区宝顶镇路段,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升级改造,于近日完工通车。

  车从小林镇场镇出发,沿着一条花草相伴、绿树成行的公路往西行驰,一条双向2车道的沥青混凝土公路横卧在青山绿水之间,公路平顺宽敞,排水沟、界碑、防撞墙、警示桩、安全护栏一应俱全。

  沿着蜿蜒的盘山公路上行至半山的圣灯村7社,不少路段紧临地势险要的高岩险崖,通过削岩拓宽,加上安全护栏和交通标识标牌的设置,尽管七曲回环盘山绕,但车过险崖人不惊。

  据区交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段位于圣灯村6社、7社的山区公路过去路面只有6米宽,坡陡弯急,加之位于滑坡塌方地段,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施工的难度非常大。交通、公路部门克服诸多困难,设计出最佳改造方案,通过截弯取直、降坡筑坎和路基沉降,终于升级改造好这条与大足区宝顶交界处顺接的出境公路。

  “这条路过去最险要,特别是下雨天,坡陡路滑,人坐在车上担惊受怕。现在公路改造好了,我们今后不仅走路放心了,农家自产的东西运到外面去卖也安全方便了。”正在路边管理果树的村民陶思于说。

  小林镇是铜梁的农业镇,境内生态环境优良,山林茂密,水质清澈,是铜梁区优质砂糖李、莲藕、蔬菜、稻米、林下鸡、澳洲龙虾等农产品重要生产基地,其中的国家地标产品砂糖李种植面积达到3500亩,是重庆最大的砂糖李基地。

  当天上午,在公路上行驰往返的车辆不断,有不少车辆取道这条路前往大足宝顶石刻参观旅游。

  “这条公路是铜梁距大足宝顶石刻最近的通道,不仅有利于两区经济和文化旅游事业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也为小林镇产业发展和文旅建设开辟了一条快速通道。”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谢杭表示,镇里抓住公路开通的契机,着力推进产业高地、文旅胜地建设,展开了竹海、优质蚕桑基地和以砂糖李为主的小水果改良升级工作。与此同时,场镇提质上档、打造铜丝画街区的工作已经启动。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