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光伏发电进农家 照亮巫山放牧人
2022年03月11日 17:5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定期维护光伏设施。巫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定期维护光伏设施。巫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1日电(谭瑜州) “又麻烦你们跑一趟,快进屋坐!”3月10日,国家电网红岩(巫山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刘宗保一行人来到帮扶对象放牧人石德顺家,定期维护光伏设施,同时新增添储能电池。

  今年47岁的石德顺是重庆市巫山县平河乡朗子村放牧人,家处海拔1600多米的高山。父母去世后,他与牛羊为伴,一人独居深山里,多年摸索,积累下了丰富的“养殖经”。2019年初,石德顺想扩大放牧养殖规模,但圈舍需要牵线接电,一下让他犯了愁。

  “不管结果怎么样,总得去争取一下才行。”石德顺怀着忐忑心情,最后还是鼓起勇气拨通了当地供电所电话。

  “好的,我们会尽快过来看看。”得到回复后,石德顺心里还是有点打鼓。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国网重庆巫山供电公司运检部主任刘宗保,很快就带着几名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上门服务。

  经过多次实地勘测,刘宗保犯了难:“如果用传统的立杆架线方式进行供电服务的话,得花一百多万元。关键是由于他家地处偏远,部分地段不通公路,日后的运维管护极为不便。”

  但同时刘宗保发现,石德顺家由于海拔高,光照充分,日照时间长,非常适合运用光伏发电来解决新增加的供电需求,还顺应了国家清洁低碳新能源发展战略。

  说干就干。国网重庆巫山供电公司决定立足实际,创新电力帮扶手段,运用“光伏发电+储能”这一新能源技术,服务石德顺供电需求。

  但问题又来了,一套容量3000瓦的光伏板装置就需要1万余元,再加上其他投入,接近1.5万元的投入,以当时石德顺的经济能力有点吃不消。于是,刘宗保等人积极发动公司运检党支部30余名党员捐款,很快就筹集了约1.5万元,购置了一套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并于当年5月为石德顺家建了一座微型光伏供电站。

  家里电更充足了,石德顺除了有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饭煲,还添置使用了其它电器。

  这两年,看着电商搞得热闹,石德顺也跟着“潮”起来。闲暇之际,他不时将绵延的大山、漂亮的野花和自己的牛羊等“晒”在网上,用网络进行销售。

  光伏送来“幸福电”,照亮深山放牧人。

  慢慢的,放牧的“老石”成了一名小“网红”,家底厚了,他的“感情之花”也绽放开来,娶了漂亮媳妇,让家变得更加温暖。

  而今,石德顺还在山脚下建起了牛羊销售点,生态放养的牛羊在市场上一年比一年走俏。“前年收入10多万元,去年收入达20多万元。”石德顺今年养了40多头牛、近200只羊,夫妻二人盘算着收益,脸上乐开了花。

值班编辑:高思杨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