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会看公安·请人民评议丨社会各界点赞九龙公安工作
2022年03月10日 15: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0日电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重庆九龙坡警方推出“两会看公安·请人民评议”系列报道,邀请关心公安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对九龙公安工作进行评议。

“微型派出所”让安全感和服务下沉到身边

  作为知名教育专家,全国人大代表、重庆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最关心的当然是孩子们的成长,尤其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这也是家长和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在过去一年里,我工作和生活的九龙坡区,出现了一个让我们感觉到非常有安全感的新事物,那就是一个个‘微型派出所’一样的警务站建起,在我们学校附近就有警务站,我们可以随时随地看到警察、见到警灯、见警车,走在校园周边,总会有一种特别安全的感觉。”在她看来,警务站的设立,不仅把安全感带到了师生身边,这种下沉式的服务也更接地气。

  刘希娅代表回忆起去年中考前,有部分考生在参考时才发现自己身份证过期,需要补办。考虑到孩子们非常紧张,警务站的民警为了不让孩子们多跑路、扎堆办证,主动联系到学校,为中考学子集中办理身份证,通过开展延时服务、开辟备考的“绿色通道”,让孩子们在不耽误学习的同时又能快速有序地办理好居民身份证,确保孩子们参考没有后顾之忧。

  过去一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秉承改革破题、科技赋能工作理念,在全市率先试点警务机制改革和勤务模式优化。其中,通过设置警务站为基层派出所“减负、提质、增效”,解决警力不足、机制僵化和负担过重问题,在辖区14个派出所均设立了警务站,实现公安业务“快办”、社区案件“快侦”、矛盾纠纷“快处”。

礼赞公安英模,确立价值导向

  重庆摊摊面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秦云还有一个身份,他是重庆市公安局党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去年底,他受邀在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参加了公安一级英模冯中成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时间过去3个月,英雄的赞歌始终在心中回荡——公安英模流汗流血,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力保群众的安全,我既惋惜英雄的离开,又庆幸生活在这样的时代,他们在,平安就在!真诚感谢我们的人民警察!”

  在秦云工作和生活的重庆九龙坡区,公安英模辈出,23年前,有独自勇斗7名歹徒、身中21刀壮烈牺牲的芦振龙烈士,英模的精神在九龙警营一直传承,近年来,分局成立了芦振龙青年突击队,青年民警向榜样看齐;涌现出“二级英模”胡兵伟、“全国最美基层民警”余行江等各个公安岗位上的先进模范。

值班编辑:高思杨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