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用文明实践绘就幸福生活新画卷
2022年03月10日 11: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0日电(江亚蔓 刘亚玲) 日前,大竹林街道办事处获评2019至2021年度“重庆市文明单位”称号。近年来,重庆市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立足发展实际和居民需求,以党建为引领,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体活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提升辖区居民文明素养和街道文明水平,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党建引领  亮文明“底色”

  “嬢嬢,你的血压偏高,高压药有按时吃吗?”“大爷,头发剪短哈,你还有什么要求哟?”……3月3日,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为居民群众带来家政、义诊等服务。

  据了解,大竹林街道以党建为引领,结合街道实际,大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引导组织多元主体在文明建设、社区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

图为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大竹林街道供图
图为大竹林街道水竹苑社区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大竹林街道供图

  “街道构筑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为社区治理插上‘翅膀’。”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社区在基层治理中“小马大车,单打独斗”的实际困难,街道探索搭建“大党委”平台,切实打造社区治理统筹平台、协调平台、落实平台,激活党建化合反应,与辖区学校、企业等签订共建协议,在“大党委”舞台上形成社区治理“共同体”。

  志愿服务  为幸福“加码”

  老党员于龙华今年88岁,与老伴住在水竹苑社区,每个月让他最期待的是接到一个或多个“爱心电话”,电话里,对方关心他和老伴的身体情况,询问他们生活上的困难,迅速上门帮忙解决。

  原来,这些“爱心电话”都是来自社区的志愿者,是老俩口的“熟人”,“白天子女上班去了,很多生活上的困难都是志愿者帮我们解决的,内心很感激他们。”老人感慨道。

图为水竹苑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看望居民。大竹林街道供图
图为水竹苑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看望居民。大竹林街道供图

  “能够帮助到社区的居民,我就很开心。”67岁的周道玉既是社区居民,也是一名志愿者,她长期为社区跳广场舞的居民义务放音乐,热心为大家服务,深受居民喜爱。

  义务为老人检查身体、为残疾人打扫卫生、上门陪孤寡老人聊天、免费为邻里维修家电……自扎实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以来,街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构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组织退休居民、医护人员、水电工人、律师、企业员工及党政干部等,帮助辖区困难群体。

  截至目前,街道全力组建“竹林好人”“竹林专家”“竹林人才”等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共有各类志愿者队伍62支,注册志愿者6453人,打造“与您益起”“绿”社微工厂“爱心加油站”等特色志愿项目,常态化开展文化惠民、网络安全、护苗行动、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

  文化春风给生活“添彩”

  参加央视“唱响新时代”国庆特别节目录制;参加重庆市首届健身舞大赛,在“欢跃四季 舞动巴渝”重庆市广场舞展演活动荣获殊荣;承办两江新区12.4国家宪法宣传日文艺演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获奖征文巡回朗诵活动……大竹林街道文体队伍的身影活跃在各种舞台上,而这只是大竹林街道大力发展文体活动,为老百姓文化生活添彩的一个缩影。

图为“歌声献给党 党史在心中”文艺汇演。 大竹林街道供图
图为“歌声献给党 党史在心中”文艺汇演。 大竹林街道供图

  据了解,大竹林街道持续深化“一居一品”特色打造,组建川江号子、威风锣鼓、凤竹起舞、紫竹声声等特色文化队伍,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搭建竹林群众文化艺术节、社区运动会等平台,推动街道群众文化体育事业创新性发展。

  2019年至今,大竹林街道策划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五传一帮”主题活动、“我们的节日”传统活动、全民健身、全民阅读系列活动492场次、覆盖群众5万余人次,通过一场场群众文化活动,不断充实百姓的文化生活,让百姓幸福指数在笑声中攀升。

  大竹林街道将再接再厉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围绕街道“十大民生工程”,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机制创新为牵引,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文明实践实起来,让志愿品牌亮起来,让先进典型活起来,让人民群众动起来,在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群众、引领群众。精心打造川江号子、竹林舞蹈队、金海湾滨江马拉松等竹林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擦亮幸福竹林的底色,切实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