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瞄准“菜篮子” 铜梁乡村振兴再提速
2022年03月08日 16:3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8日电(韩璐 马佳欣) 2022年是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一年。重庆市铜梁区将以乡村振兴为发展契机,持续加大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力度,以质量提升和科技支撑提高单产和品质,增加绿色蔬菜的供应,注重蔬菜品牌创建。同时,铜梁还将扩大蔬菜销售,积极促进蔬菜生产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蔬菜播种面积超36.5万亩,标准化商品蔬菜基地20万亩,为重庆主城和市内外周边城市供给蔬菜超40万吨、培育50亩以上蔬菜种植大户251户、蔬菜专业合作社142家……这一串数据背后是重庆市铜梁区蔬菜基地建设取得的累累硕果。据了解,铜梁自接过重庆市蔬菜保供基地建设重担以后,大力推进“菜篮子”建设工程。该区加快蔬菜产业发展步伐,推动蔬菜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专业化种植、品牌化打造和市场化运作,铜梁已经成为重庆四大蔬菜保供基地之一,为全市菜篮子产品供应、农民收入增长、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为铜梁区高楼镇沿江蔬菜基地。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图为铜梁区高楼镇沿江蔬菜基地。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大企业引领 小农户“奔”向现代化

  近年来,铜梁始终把蔬菜产业作为全区农业主导产业来抓,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首先落实“菜篮子”区县长负责制,成立了以区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菜篮子”领导小组,每季度调度蔬菜生产保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蔬菜生产保供中存在的问题。二是注重规划引领。将蔬菜产业纳入全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乡村产业振兴重要内容,制定发展目标,明确推进举措,落实责任单位,引领蔬菜产业科学发展。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区政府与各镇街签订蔬菜生产目标责任书,将蔬菜生产工作纳入对各镇街年度目标考核,切实保障蔬菜生产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为打造重庆蔬菜保供基地,铜梁通过政策和项目资金扶持,不断引进龙头企业与发展本地企业。”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截至2021年底,铜梁建成标准化商品蔬菜基地20万亩、万亩蔬菜基地5个,培育50亩以上蔬菜种植大户251户、蔬菜专业合作社142家、龙头企业17家。

  现代化农业企业引进后,为提高生产效率,先后引进了先进现代农机设备,普遍推广了大棚栽培、滴灌喷灌等先进技术和设施,蔬菜的品质和产量得到大幅提升。

图为平滩镇插腊村标准化种植蔬菜基地。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图为平滩镇插腊村标准化种植蔬菜基地。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铜梁通过与西南大学、重庆市农科院等院校合作,建设蔬菜专家大院3个。积极发展蔬菜加工,依托绿油坡公司,建成全市最大的工厂化豆芽菜生产基地,年产豆芽菜2万余吨,供重庆主城销量超50%,并销往四川等地。此外,铜梁与西南大学合作实施长江经济带绿色蔬菜全产业链项目,建立蔬菜科技小院,整合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等项目资金,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绿色防治、鱼菜共生等蔬菜绿色种植技术5万亩,建成蔬菜标准园22个。

  一系列的改变让当地农民看到了致富希望。很多在外务工的人纷纷返回铜梁,学习先进的耕种技术,不少菜农发展成了蔬菜种植大户。

  “我的蔬菜基地有900余亩,菜地引入大棚和滴灌技术后,现在一年四季都有蔬菜,包括当季和反季节共二三十种蔬菜,每天采收十吨左右,年收益超百万元(人民币)。”铜梁区土桥镇蔬菜业主方仕勇说。

  品牌化打造  农产品“面子”靓“里子”美

  每年八九月份, 铜梁区土桥镇内一片繁忙景象,当地藕农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在平滩镇,莲藕更是从7月就已经开挖,抢占夏季市场。在当地种藕大户蔡金安、蔡金云兄弟的带动下,平滩镇依靠“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全镇种植莲藕近万亩,每年产值4000多万,带动1000多名村民就业,年人均增收一万余元。

  近年来,铜梁区立足“铜梁莲藕”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优势,区政府制发《铜梁区加快发展莲藕产业实施方案》《铜梁区莲藕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每年安排财政资金2000万元支持莲藕产业发展。

  据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平滩镇、土桥镇等为核心,铜梁目前已经在10余个镇街发展莲藕种植4万亩,每年向重庆主城提供5万吨莲藕。

图为农户收获上市的铜梁莲藕。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图为农户收获上市的铜梁莲藕。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其中,莲藕种植大村土桥镇六赢村和庆林村,莲藕种植面积更是达3000多亩,观赏荷花500多亩,打造了西南地区观赏莲藕种植面积最广、品种最多的荷和原乡景区,形成了一条从美食到美景的特色产业链,农产品不仅靓了“面子”,更美了“里子”。

  “预计到2025年,全区莲藕种植规模持续发展壮大,力争达10万亩,实现年产量18万吨,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莲藕生产基地。”铜梁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铜梁区莲藕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将不断健全,争创市级及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

  市场化运作 蔬菜成“抢手货”远销国内外

  2021年“双11”期间,产自铜梁科技小院的低碳蔬菜正式上线电商平台。首批低碳蔬菜品种为圆白萝卜、莴笋、水白菜、上海青。这是铜梁在蔬菜销路市场的又一次布局。

  产销对接作为关键环节,如何将菜产出来后,卖出去、卖个好价钱?

  群众有诉求,政府有回音。铜梁通过多措并举保障蔬菜市场产销全链条打通。一是顺应市场需求调优结构。大力发展时令蔬菜、水生蔬菜等,周年种植瓢白、水白菜等叶类蔬菜。注重早、晚熟品种搭配,有效增加大宗蔬菜上市量,丰富上市品种,满足市民需要。二是培育品牌增强竞争实力。制定出台农业品牌扶持政策,鼓励蔬菜经营主体创建品牌,全区获评绿色蔬菜认证94个,注册尚臣御丰、天天鲜等蔬菜产品商标15个,“铜梁莲藕”获评地理标志农产品。三是创新模式畅通销售渠道。积极开展农产品直销,在重庆主城及周边开设直销(配送)中心15个;通过农超、农企、农校等方式每年销售蔬菜超28万吨;推进蔬菜出口,依托御丰蔬菜专业合作社建成市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基地,花菜等37个保鲜蔬菜出口马尔代夫等国家。

图为铜梁区在重庆市绿色食品展览会上展示部分绿色蔬菜认证品种。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图为铜梁区在重庆市绿色食品展览会上展示部分绿色蔬菜认证品种。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供图

  “电子商务、网上交易、约定配送等新型交易业务加快兴起,开辟和延伸了新的市场空间。”铜梁区有关负责人说,铜梁蔬菜口感好、品质优、营养均衡、地域特色鲜明,一直以来都是市场上的“抢手货”,现在有了全产业链的保障,菜农根本不用担心销售问题。

  铜梁区农业农村委规划,未来将持续加大蔬菜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力度,以质量提升和科技支撑提高单产和品质,增加绿色蔬菜的供应,注重蔬菜品牌创建,扩大蔬菜销售,积极促进蔬菜生产与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值班编辑:高思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