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政务、招商服务再提升 倾力塑造“璧山服务”
2022年03月08日 15:44 来源:人民网

  在重庆市璧山区秀湖公园,临湖半岛最中央位置,几栋古香古色的建筑合围而成的院落在初春里显得静谧和温馨,这里正是重庆市璧山区“企业之家”。为增进企业与政府沟通交流,重庆市璧山区专门设置了这样一处场所,它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璧山区“企业之家”。曾清龙 摄
璧山区“企业之家”。曾清龙 摄

  前不久,凯成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来到“企业之家”反映,企业当前面临用工难题。次日,政府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便主动上门商议解决方案。

  在这里,企业负责人和政府部门负责人像朋友一样,一边“喝茶”,一边“聊天”。璧山区领导每周到“企业之家”坐班、相关职能部门每天到“企业之家”做客,共同听取和收集企业的意见和诉求。

  收集意见的背后,是一整套完整的“1+N+X”服务体系。即“1”为“企业之家”,联合“N”个职能部门,对应“X”项企业反映问题的办理和反馈。

  企业反映问题,政府限时办理回复,同时开展办理满意度调查,将办理满意度还作为办理部门考核的重要指标。

  “企业有困难的马上帮,企业有意见的坚决改,企业有需求的主动做,企业有期待的真心抓。”璧山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

  奔波多次开具“奇葩证明”,办个事需来来回回盖上几十个章……这些“痛点”“堵点”不仅影响到个体的生活质量,还阻碍了市场活力的充分释放。

蓬勃发展的璧山高新区。曾清龙 摄
蓬勃发展的璧山高新区。曾清龙 摄

  当前,璧山区“三会”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深化拓展全程代办服务,打造“一次都不跑”政务服务品牌。同时,以“出生一件事”为突破口,构建“一个平台、集成办理、全程网办”的自然人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链。

  在拓宽政企交流渠道方面,相关部门深入运行“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办好用好“企业之家”。持续构建社会信用体系,用好中小微企业“担保增信”机制,做大“八大资金池”规模和覆盖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优良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而招商引资则是一个城市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未来,璧山区将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强化园区招商主体地位,创新“聘用制+公司制”,引进锻造专业化招商队伍。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应用场景招商,引进一批100亿级和50亿级重大项目。同时,重点关注本地企业招商、增资扩产等需求,让企业深扎根、快发展。(刘政宁、曾清龙)

值班编辑:高思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