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法院信息化建设开启4.0版
2022年03月08日 14:42 来源:重庆日报
2022年1月,重庆法院“车载便民法庭”首批车辆交付给万州、涪陵等20家基层法院。图片由相关法院提供
2022年1月,重庆法院“车载便民法庭”首批车辆交付给万州、涪陵等20家基层法院。图片由相关法院提供
2021年8月,江津区法院法官通过“云上法庭”审理一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图片由相关法院提供
2021年8月,江津区法院法官通过“云上法庭”审理一起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案。图片由相关法院提供

  “当前,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正稳健步入‘十四五’新时期,现代信息技术与法院业务体系的融合愈加成熟,重庆法院信息化建设也开启了4.0版本。”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法院不断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步伐,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诉讼、在线调解大显身手,实现了“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重庆法院以高科技赋能审判执行,以高水平信息化建设提升司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案件积压等矛盾,夯实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的建设基础。

  特别是去年,重庆法院在全市推出了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其中的“车载便民法庭”和“云上共享法庭”两项工作都是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把智慧法院一站式诉讼服务成果“一揽子”装上车,推出线上线下一体化审理方案,有效地缩短了诉讼空间距离,节约了时间成本,给人民群众带来了满满的司法获得感。

  据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对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最高法院信息化建设五年发展规划(2021-2025)》提出打造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的奋斗目标。为打造具有重庆法院特色的信息化4.0版,市高法院出台《重庆法院信息化建设与实施五年规划(2021-2025)》,提出“12368”重庆智慧法院新架构,包含六大板块,列明39项重点建设任务,从推进业务功能升级和应用系统重构、提升数据精准分析和智能服务能力、强化基础能力支撑和场所智能化升级、构建安全防御体系和安全运维服务4个方面实现党务、业务、政务提档升级,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全市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该负责人表示,未来5年,重庆法院将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改革创新,积极主动拥抱现代科技,加强信息化建设与审判执行工作深度融合,准确把握目标定位,做到更好服务群众、干警、决策“三个更好服务”;准确把握建设理念,持续践行守正创新,在坚持全市法院信息化建设的统一规划、顶层设计的同时,支持中基层法院首创式探索、集成式创新、并联式改革,不断推出改革创新举措;准确把握主责主业,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执行信息化建设以及内外网络、科技法庭、智慧机关等基础设施升级,全力提升司法效能;准确把握时代需求,紧紧围绕司法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或重点领域,推动产出更多具有首创性、代表性的重庆法院信息化建设成果,护航重庆高质量发展。

  “法官呐,要不是你,我昨天就没命了”

  “原来是你打的报警电话啊!法官呐,要不是你,我昨天就没命了……”近日,大渡口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庭法官曾继川接到了一个从贵州省习水县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里打来的电话。

  打电话的杜先生是一起劳务纠纷的当事人。2月9日下午3时,在大渡口区法院十二法庭,原本应该出现在被告席的杜先生因为疫情等原因,选择了通过网上视频应诉,而承办该案的法官曾继川依照程序主持调解。

  时间过了大概一个小时,调解工作也取得一定进展,但视频中原本一直正襟危坐的杜先生开始频繁出现托腮、擦汗等小动作,他通过视频向法官表示身体不舒服想休息一会儿,获得允许。

  “起初,我在视频中还能看到这名当事人趴在桌子上休息,后来就突然看不到人了。”曾继川回忆道,他通过视频喊话、拨打杜先生及其近亲属的电话都无法联系上杜先生,“更糟糕的是,没有人知道杜先生所处的具体位置,仅知道在贵州省内,而镜头中只有一面白色的墙壁。”

  担心杜先生身体抱恙,下午5时许,曾继川拨通了110报警电话求助。接到报警后,重庆警方立即展开调查,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和派出所工作人员相继给曾继川打来电话核实杜先生的身份情况。但是,除了杜先生在申请视频开庭时告知法院其“身在贵州”这一线索外,其他情况不得而知。

  “5时40分,重庆警方再次联系了我,告知找到了杜先生的女儿,但由于杜先生与妻子已离婚,女儿跟随母亲生活,她也不知道父亲身在何处。”曾继川表示,从报警开始,他一直和重庆警方保持联系,配合调查,了解进程。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随着杜先生失联的时间越来越长,曾继川的心悬了起来。

  为了尽快找到杜先生,重庆警方将其个人信息和情况通报给了贵州警方,最终通过技术手段锁定了杜先生的所在地。

  “当晚8点,我接到警方的电话,得知杜先生已经找到且暂无生命危险,我悬着的心才放下了。”曾继川说,警方告诉他,杜先生独居在贵州省习水县的某处出租屋,案件调解过程中突发脑溢血昏倒在地,从视频镜头中消失的时候就失去了自救能力,警察找到其住所后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好在抢救及时,杜先生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了,但是需要多休息静养。

  2月10日,还在重症监护室的杜先生通过电话向曾继川连声道谢。曾继川说:“别客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安心养病吧。病会好的,案子也会顺利解决的!”(刘洋 刘勋 胡雅茹 徐晓琴)

值班编辑:高思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