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位派出所民警有这些工作愿景
2022年03月06日 09:0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6日电(李卓然)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2022年是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的创新社会治理年,来自九龙坡各个派出所的社区、治安、刑侦等不同岗位的民警,谈起了自己关于创新社会治理的工作愿景。

  社区民警:“青创工作室”持续基层创新

  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公安机关不断提升警务效能,在过去的几年里,歇台子派出所社区民警田小鹏持续创新,基于警务边缘信息利用率不高,牵头研发警务边缘信息“百宝箱”工作法,有力提升了社区警务效能,研发电子居住证智助系统,努力让居民办事少跑路。

  为更好地在基层创新,田小鹏和同事们也组建了一个攻坚团队,该团队被团市委等单位授牌“青创工作室”,在创新社会治理年里,社区民警将紧密结合警区人口稠密、治安复杂等问题,以青创工作室为载体,策动社会力量切实提升“一标三实”采集效度,策动社会综治合力化解矛盾纠纷,扎实推动微创新的提炼、转化、应用。

  案侦民警:“反诈万家行”捂好群众钱袋

  九龙园派出所在2021年有效处理警情上万起,帮组辖区1.2万名群众免受电信诈骗,破获各类案件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余名。作为该所案件办理队的一名青年民警,熊浩然怀揣着一颗炙热之心为辖区群众利益拼搏,在追捕犯罪嫌疑人的时候翻越过贵州的大山,蹲守窝点的时候,睡过犯罪分子门外冰冷的走廊。

  进入2022年,辖区各刑事案件发案数量整体同比去年呈下降趋势,其中,电信诈骗类案件发案数量也同比大幅下降,然而仍是发案最多的类型。这些问题,是熊浩然和战友们马上要着手解决的问题。

  在创新社会治理年,针对辖区内发案最多的诈骗案件,熊浩然想联合社区的战友一起,深入辖区的校园与社区,发起“反诈万家行”宣传活动。将发生在大家身边的典型诈骗案例讲给辖区群众,用他们的身边人、身边事发动反诈宣传攻势,提醒大家对各类电信诈骗也能提高警惕。

  治安民警:“主体联系群”先期化解矛盾

  杨家坪派出所担负着守护商圈平安的重大责任,近年来,派出所优化巡防机制,商圈的盗、抢、骗案件的发案率呈现大幅下降,治理效果非常明显。

  可作为负责杨家坪商圈治安管理的冯善康还是注意到一些难点、瓶颈:杨九路的酒吧一条街,随着气温回升,酒后借酒滋事,醉酒纠纷案件可能会抬升;商圈人员构成复杂,针对性的电话劝阻手段还不够丰富,预警电话打多了,有些群众有抵触情绪,有些甚至把民警的来电标记为诈骗电话。

  为此,冯善康对创新社会治理年有新的规划:“商圈管理方面,我打算建个经营主体联系群,并广泛借力社会化综治力量,将矛盾化解在萌芽之中;反诈劝阻方面,我打算建立不同人群的劝阻策略库,以此提升反诈工作的效度。”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