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北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秘诀”
2022年03月04日 13: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4日电 题:重庆北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秘诀”

  作者 刘相琳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北碚兴。作为重庆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近年来,北碚民营经济发展量质齐升,2017年至2021年民营企业数量增长94%。民营企业增速连续三年名列全市前茅,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市级科技型企业占比90%以上,市级科技型企业数量居全市第四,主板上市民营企业数量并列全市第一,民营市场主体税收占比70%以上。民营经济作为北碚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四篇文章”之一,已撑起全区经济的半壁江山,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

北碚区蔡家智慧新城颜宏齿轮公司自动化生产线。 秦廷富 摄

  北碚是重庆唯一拥有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中国(重庆)自贸试验区“三区共融”独特优势的主城区,传承着爱国实业家卢作孚企业家精神,承载着全市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的使命担当。

  北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背后隐藏着怎样的策略和方法?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沃土

  2020年,受疫情影响,位于北碚区天府镇的重庆煜立机械有限公司停产停业一个月,订单量大幅下滑,流动资金严重不足,面临巨大发展压力。企业试图获取融资,却一直未果。

  遇到难题,需要找政府部门帮忙。按照以前的办事流程,企业需要一级一级向上跑。街镇解决不了,就要把问题报给区级部门,如果仍然解决不了,还要呈报给区领导。层级多,流程复杂,非常耗时耗力。

重庆市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北碚区供图

  但这一次不同。企业负责人径直来到北碚区民营经济服务局(以下简称民经局)。在民经局的协调下,北碚区科技局先是对企业开展调研,然后立即与农商行北碚支行取得联系,全力促成银企合作。企业最终获得融资160万元,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

  重庆煜立机械有限公司问题如此快捷的解决,源于当地建立的民营企业困难问题“直通车”制度。2018年,北碚在重庆率先成立民经局这样一个专门机构,专门负责收集、汇总企业反映的问题,交办给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并责成其限时办理。

  “我们主动收集企业困难问题,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步筛查和交办,各责任单位于每周五前反馈办理情况。超时未完成的,会催办督办。”重庆市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负责人介绍说,区级部门无法解决的,由困难问题领导小组专题研究解决。

  与此同时,北碚区还在线上发布民营经济智能服务平台(“自己人”APP),实现企业困难问题反映、交办、处理、评价全过程线上服务。目前,线上线下累计处理企业困难问题5900余件,得到企业家广泛好评。线上线下两个“直通车”获评2020年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案例。

  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营商环境的优化。好的营商环境和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北碚招商引资的最大吸引力。

  近年来,北碚区大力完善政策支持体系,制定扶持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率和规范市场执法行为;着力打造亲清政商关系典范区,形成尊重企业家、善待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社会风尚,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人争当创业家;努力转变作风服务企业发展,积极作为、靠前服务,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的工作理念。

  作为重庆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北碚区因地制宜构建了民营经济发展“1+1+X”政策扶持体系,即一个《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明确支持企业发展壮大、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等68项重点工作;一个《民营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产业空间布局、重点产业发展体系;“X”是围绕民营企业准入、融资、用地、创新激励、金融支持、要素保障、人才支撑等问题出台73余项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北碚区还大力实施主体培育计划。立足企业创立、发展、壮大全生命周期,制定实施“顶天立地”“铺天盖地”市场主体培育计划。支持民营企业“个转企”“微升小”“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对制造业、科技研发等民营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培育方案,引导企业通过上市融资助推企业在更高起点、更大平台上实现跨越式发展。三年来,北碚区新增沪深交易所主板上市企业2家,全区A股上市企业累计达到6家,居全市第三位。主板上市民营企业数量累计达到4家,居全市并列第一位。

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北碚区供图

  以创新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重庆富皇建筑工业化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预拌商品混凝土为主的建筑材料制造商。为推动企业发展,该公司主动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研发更新产品,提升企业技术实力。由于公司人才团队欠缺、产学研力量薄弱,在申报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遇到困难。北碚区了解情况后,积极对接重庆大学、重庆建筑科学研究院等单位,邀请专家赴企业现场指导,帮助公司于2018年成功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创新真的太重要了。”富皇公司相关负责人感叹,新产品、新技术大大带动了企业经济效益的逐年提升。富皇公司仅是北碚以科技创新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的案例之一。近年来,北碚区聚焦产业创新集聚,围绕提升创新能力,从多个角度帮助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以此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先是搭建创新平台。北碚成立全市首家环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统筹建立西南大学(重庆)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创业平台,目前辖区内拥有民营企业性质的研究院公司9家。

  与此同时,依托落户区内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国家级科研机构,北碚区建成投用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7个,推动神驰机电、新兴齿轮等30家企业创建27个数字化车间、5个智能工厂、7个绿色工厂,完成智能化改造项目110个,推动全市6300余家企业“上云上平台”。

  此外,北碚区还建立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累计获贷企业266家,发放贷款4.1亿元,带动商业贷款4.4亿元,其中2021年新增获贷企业97家,新获批贷款1.7亿元。

  创新推出北碚区小微企业“固定资产加成贷”政银合作产品,累计为全区129家市场主体新增纯信用贷款余额0.6亿元,撬动贷款投放总额2.1亿元,单个市场主体获授信额度平均提升36.7%。

  三年来,北碚区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举办了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培训会、“碚添动力”科技赋能系列专场活动,有力地增强了北碚民营企业创新能力。民营科技型企业2021年末达2266家。拥有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市级专精特新“隐形冠军”企业4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57家。主板上市民营企业数量并列全市第一。

  “2022年,我们将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细分市场、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力争全年新发展市场主体13500家以上;新发展民营企业5300家以上。”上述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服务局负责人表示。

  目前,北碚正着力打造重庆市智能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蔡家民营经济示范半岛、卢作孚民营经济示范小镇、卢作孚中小企业示范园区等多个民营经济创新集聚区。

  培育企业家精神 实现政商良性互动

  民营经济发展,民营企业是主体力量,培育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是关键。

  不同于其他地方,北碚区有着深厚的民营经济发展底蕴。在北碚,有一位先贤一直被后辈铭记,那就是卢作孚,是近代著名的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这些企业家精神,是北碚区近年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之一。

  近年来,北碚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以爱国企业家卢作孚为榜样,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2019年4月,北碚区联合重庆市工商联和西南大学创办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成为重庆市企业家培训基地。2020年12 月,被全国工商联确定为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

  依托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近年来北碚区通过深入研究和宣传卢作孚先生实业报国事迹,大力弘扬爱国企业家精神,线上线下培训80余期、12.4万多人次,成为培养优秀企业家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卢作孚民营经济学院还走出重庆,寻求全国工商联、有关部委指导与支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渝授课,持续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除此之外,依托卢作孚纪念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数帆楼等现场教学基地,开展“学讲做”、开设“作孚沙龙”“作孚讲堂”,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培训,引导企业家学习卢作孚精神。

  “在新时代,如何培育出更多像卢作孚一样拥有家国情怀的民营企业家,实现政商良性互动,助力北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北碚所思索的。”北碚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实施新时代卢作孚式优秀企业家培养五年行动计划,努力建设一支爱国、创新、诚信,有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企业家队伍。

  为保持政商关系“亲清”底色,避免政府“一头热”,企业“冷眼看”,2018年8月,北碚区工商联(总商会)发布了重庆市首份《关于企业及企业人员积极参与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倡议书》,倡导企业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这份倡议书,得到了辖区企业的广泛响应。首批82家民营企业自发成立了西部地区第一家企业廉洁联盟,在区纪委监委、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总商会)等部门指导下,携手参与“亲清”政商关系典范区建设。借助“亲清”力量,北碚区正在形成民营经济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态势。

  “未来5年,北碚将在建设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上持续发力,通过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营商环境优化、产业集群打造、优质品牌培塑、跨区域协同发展、优秀企业家培育等六大工程,推动民营经济在总量和质量上迈上一个新台阶。”北碚区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