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瞭望者”这样守护头顶上的安全
2022年03月04日 09: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4日电(李卓然) 今年初发布的《2022年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重庆市检察机关起诉高空抛物罪6人。而在九龙坡区,由于警方“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的投入使用,高空抛物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有力震慑高空抛物案件发生。

  据了解,自去年3月1日以来,“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共抓拍到高空抛物行为1000余次,发出有效预警300余次,监测防范区域内高空抛物发生数量下降超70%,教育劝导习惯性抛物人超过80人次。

  2020年,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推出国内首个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瞭望者”,对高空抛物行为实现24小时主动抓拍、实时报警,保障市民“头顶的安全”。

  “瞭望者”在推进全国高空抛物治理体系标准化建设方面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其技术创新和治理模式得到外地政法机关、综治部门、社会单位、物业小区的认可借鉴,被全国多地整体引入。

  该系统主创、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科技信息化科副科长余行江介绍,根据监测后台分析,抛物以垃圾袋、饮料瓶、酒瓶、小玩具等生活用品为主,其中最多的是烟头,占抛物近四成,傍晚和夜间为高空抛物高发时段,泄愤抛掷、小孩乱抛、习惯性随手乱抛等为高空抛物主要原因。

  2月23日下午,九龙坡区华岩新城某小区群众发现天上有书本等物品抛下,险些砸中路人,遂报警求助。而此时,“瞭望者”已捕捉到抛物的轨迹,并将信息实时推送至警方和物管,证据确凿,华岩派出所民警协同物业上门了解情况,该住户家中有人却一直不开门,还将门反锁。后通过派出所电话联系及楼栋管家持续上门,终于联系到事主,事主承认系家中小孩在窗边玩闹时将书本丢下,民警告诫家长加强看管,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通过智能监测预警的技防手段,九龙坡区在高空抛物治理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距离彻底根治还尚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因为伤人现象发生较少,我们的处理通常以物管上门教育为主,劝阻力度上相对较小,我们警方正在加强公安-社区-物管协同工作机制的完善,对于有抛物习惯者,进行三方联合劝阻教育,在劝阻力度和预警上下功夫。”余行江说,“另一方面,最大的障碍还是在于‘瞭望者’系统的普及仍不够广,以我们区为例,高层建筑超过2000栋,每一栋楼有不同的侧面,现有的设备远不足以覆盖所有可能存在抛物现象的楼栋,不仅需要在新建小区和老旧小区安装更多针对高空抛物的技防设施,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值班编辑:高思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