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跨海夫妻大陆烹“台味” 温情小店成年轻人“打卡地”
2022年03月03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洪禛泽、何虹镶夫妇合影。 受访者供图
图为洪禛泽、何虹镶夫妇合影。 受访者供图

  中新社重庆2月28日电 题:跨海夫妻大陆烹“台味”  温情小店成年轻人“打卡地”

  中新社记者 钟旖

  在内陆重庆,一家已经营11年的台式风味美食店近年受到热捧。在多个社交平台,“有温度”“人情味超浓”“老板热情又温柔”等评价,使这个15平方米的小店成为网友心中的“宝藏打卡地”,食客争相寻味。

  28日,借着休店空隙,为爱“登陆”的店老板洪禛泽向记者谈起他的大陆情缘。对于走红网络,他直言:“我只是用心做好每一顿饭,热情招待每一位顾客。”

  今年49岁的洪禛泽是台湾台中人。2008年,在福建莆田工作多年的他经人介绍,与重庆姑娘何虹镶相识相爱。这对跨海结缘的夫妻,先是在台湾生活。2011年,为了照顾老丈人,洪禛泽携家人重返大陆。

  因为洪禛泽的专业在重庆没有对口工作,他只能放弃工程师本行,凭借母亲传授的餐饮经验另辟蹊径,租下一铺面,在夫妻名中各取一字,祈愿创业顺利圆满,挂牌“泽镶圆”,推广台湾美食。

  创业初期,店内没有成体系的产品,那就一样样尝试,直到洪禛泽觉得“这个味道对了”,才手写进菜单。何虹镶笑称,丈夫试菜有“一票否决权”,早年倒掉的“试验品”不计其数。台式卤肉饭、芝士鸡排饭、甘梅红薯、台式鲜奶茶……经不断摸索,销售品类现有数十种之多。

  “为适应大陆市场,台式餐饮或多或少都会根据地方饮食习惯做些改良,比如重庆人口味偏重,就要调整盐、糖配比。”洪禛泽介绍说,要想做出台湾本味,必须要使用台湾原材。早年大陆买不到红葱头、金兰酱油、爱玉子,夫妻俩就从台湾一趟趟背回来。“从这点来说,我们要感谢大陆的电商发展,现在基本上网购就可以买到,非常方便。”

  “我们还要感谢发达的社交媒体,让更多人喜欢上台湾美食。”洪禛泽告诉记者,邻近校园的店铺自开业以来,常年主打学生客群。2020年初的疫情,给个体户经营带来不小冲击。就在二人心灰意冷时,几位年轻的美食博主带来转机,接二连三的曝光让小店成功转型,主要消费群体一下从邻居、学生,转变为青年族群。

  “招牌卤肉饭物美价廉,分量十足”“老板一直劝我不要点太多,吃不完浪费”“听着婉转的台湾腔像是在看偶像剧”……这些都是“循迹而来”的网友给出的高频评价。在洪禛泽看来,小店之所以被关注,有赖于大陆民众消费结构的日趋多元化,“台湾味道”认知度得到大大提升。“十多年前,很多人并不看好我们的餐馆。质疑主打清淡健康的台湾饮食,怎么在喜辣重麻的重庆立足。”现在,洪禛泽欣喜地看到,在自家店周围已有六七家台式餐饮店陆续开业。

  在渝11年,洪禛泽感到大陆创业环境越来越好,最直观的现象是“到店的台湾人越来越多”。他说,开店早期,只有听歌才能听到台湾方言,这两年自己说家乡话的次数明显多了起来。遇到老乡,洪禛泽还会送上一杯特调的梅子绿茶,亲切地聊聊家常。

  如今,慕名前来的食客越来越多,店里常常坐不下。待时机成熟,洪禛泽夫妻计划换面积更大的店,容纳更多客人,认识更多朋友,共享台湾美味。(完)

——刊发于泰国【星暹日报】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