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鲜活水产品首次出国门:30小时端上东南亚餐桌
2022年03月03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2月24日电(张旭) 记者24日从重庆海关获悉,14吨人工养殖的西伯利亚鲟已于近日启运,发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这是重庆鲜活水产品首次走出国门,从发货到端上东南亚消费者餐桌,全程汽车运输,约需30小时。

  西伯利亚鲟是鲟鱼的代表品种之一,是中华鲟的近亲,在天然水体中生长缓慢,而在人工养殖条件下具有生长快、体型大、肉质好等特点,在中国已有多年人工养殖史。

  “西伯利亚鲟是越南民众喜欢的餐桌佳品。”在东南亚有过多年鲟鱼经销经验的经销商伍善学介绍,越南对该鱼类的年消费量约1万吨,本国出产不到3000吨,其余主要从中国进口。

  丰都县腾旺水产养殖有限公司是这批西伯利亚鲟的货主,也是重庆首家取得活鱼出口资质的企业,2022年预计面向东南亚出口鲟鱼450吨。企业负责人甘在树介绍,从发货到端上消费者餐桌,全程汽车运输,约需30小时。

  鲜活水产品对运输和通关速度要求极高,一旦有所延误,活鱼品质就会快速下降。为此,重庆海关所属涪陵海关在监管到位前提下设立绿色通道,远程指导企业进行线上申报,将动物卫生证书、原产地证书等出口单证快速送交企业,按照活鱼装车出货日期进行预约查验,提高通关效率。截至发稿,该批活鱼已在预定时间内清关出境。

  涪陵海关关长刘湘斌说,涪陵海关反复测算,为企业签发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执行了最优惠的国际贸易协定,最大程度为企业减负增效,进而促进两地贸易。(完)

——刊发于泰国【星暹日报】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