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巴南全市试点退休档案预审上门服务
2022年03月01日 21: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日电(罗莎 汪涛) “今年公司有20多人达到退休年龄,办理起来确实有些繁琐。”3月1日,在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档案室内,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唐富琴正在向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情况。据悉,重庆巴南区正式推行“退休档案预审”工作,企业只要一个电话,社保中心办理退休预审的工作人员便会主动上门服务,为企业“一次办”“快速办”,大大简化了企业办事流程。

图为工作人员上门预审。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上门预审。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重庆美利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巴南区一家大中型企业,拥有员工1000余人,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唐富琴告诉记者,今年,公司有20多人达到了退休年龄,如果是以前为职工办理退休的话,一旦每个月有职工退休时,她都需要将职工档案拿去社保大厅审核。如果存在档案资料不全,或职工欠费等情形时,还要把档案资料拿回来补充完善,或者通知职工完清社保缴费后,再重新拿去申请退休。这样算下来,几乎每个月,唐富琴都会跑几趟社保大厅,费力又费时。

  如今,巴南试点推行职工退休档案预审后,企业可以把近一年的退休职工资料全部“打包”,由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上门预审,并将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一次性补充完善即可,这样一来,企业不仅节省了查找档案的时间,也节省了跑路的时间,真正实现了只跑一次路办理退休。

图为工作人员上门预审。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工作人员上门预审。 巴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区社保中心主任李天明介绍,今年,巴南区试点推行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退休档案预审工作,这是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通过预审工作的实施,实现了全区养老保险退休手续“一次办”“快速办”,让参保人员按时享受退休待遇。

  此外,为推动好此项工作,对有退休档案预审需求的企业,区社保中心只需企业一个预约电话,中心工作人员便会主动开展上门服务,让企业不跑路、少跑路。

  据悉,下阶段,巴南将按照“放管服”要求,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打包办、网上办、就近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高效的人社服务。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