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部市合作 商务部将在这些方面给予重庆支持
2022年02月28日 07:56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7日,商务部与重庆市政府签署部市合作协议,双方明确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加强合作,共同深化促进商务事业发展的合作机制。

  其中,商务部对重庆的支持,主要分为十二个大项的重点任务。分别是:支持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支持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支持推进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支持高水平推进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支持重庆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支持重庆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支持重庆现代商贸流通创新发展;支持重庆高质量发展会展经济;强化部市两级招商;支持重庆商务人才队伍建设;支持重庆着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大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力度。

  支持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支持重庆对外开放,是本次商务部和重庆开展合作的重点。协议十二项重点任务中,与对外开放直接相关的就有六项。

  支持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是合作协议的第一项任务。商务部将指导和支持重庆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加快融入RCEP大市场,建设“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

  这项任务也明确,商务部将支持重庆全方位深度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鼓励沿江产业向重庆转移,打造产业转移集聚区。支持重庆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合作协议将支持重庆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作为一项任务。比如,支持重庆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建设中西部加工贸易产业集聚地;支持重庆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支持重庆建设高质量外资聚集地;支持重庆开展服务贸易统计探索试点、特色服务贸易出口基地建设。

  合作协议还分别就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与支持高水平推进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提出了两项任务。

  重庆自贸试验区方面,商务部将加大对重庆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支持力度,赋予其更大改革自主权,因地制宜开展差别化探索;支持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等。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方面,商务部将指导拓展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现代农业、城市建设等领域,探索体制机制和商业模式创新,实施一批功能性、标志性项目。

  涉及对外开放的任务中,还有两项是支持重庆深入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与支持重庆高质量发展会展经济。

  具体而言,商务部将赋予重庆更大创新探索空间,推动金融、科技、商业、医疗、教育等重点领域落地更多创新型政策;支持重庆办好西洽会、智博会等重大展会,鼓励和引导国内外知名展览、会议及组织机构等来渝发展等。

  支持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消费领域也是本次部市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由两大项任务构成。

  一是支持重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这项任务明确,商务部将指导和支持重庆加快建设国际购物、国际美食、国际会展、国际文化、国际旅游“五大名城”,引导集聚国际消费资源,发展国际消费服务,全面提升消费能级,打造立足国内、辐射周边、面向世界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同时,商务部将支持重庆激发各领域消费活力潜力,创新发展夜间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体验经济形态;支持重庆发展“首店经济”“首发经济”“首牌经济”“首秀经济”,引进全球优质企业、商品和服务,建设西部地区国际品牌首选地,打造“世界进口商品超市”和国内品牌“世界橱窗”。

  这项任务还专门提出,要支持推广“渝货精品”,传承振兴重庆老字号,促进本地消费品国际化、精品化发展;支持重庆解放碑、观音桥商圈打造世界知名商圈,把“爱尚重庆·不夜重庆生活节”等有影响力、有带动性的特色活动打造成为全国性、全球化的国际消费及文化交流活动。

  另一项涉及消费的任务,则是支持重庆现代商贸流通创新发展。

  具体包括,支持重庆传统商业创新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支持重庆相关企业开展商贸流通标准化专项试点;支持重庆完善应急保供体系,建设储备物资信息化数据库平台。

  任务还特别提出,要指导重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商务创新,支持培育数字商务企业、建设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发展商业科技,开展“数商兴农”行动,推动标准化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发展农产品网络品牌和电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强化招商、人才、乡村振兴等合作

  合作协议中,还就招商、人才、乡村振兴、资金等四个方面分别提出了任务。

  招商上,双方将强化部市两级招商,包括加强部市招商合作,共享招商信息资源,鼓励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来渝设立全球或区域总部、研发中心,引导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及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等产业优质项目落户重庆,完善产业链条,壮大产业集群等。

  人才方面,商务部将支持重庆商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人才双向流通渠道,加大与重庆市商务委员会干部挂职交流或跟班学习力度。同时,商务部将支持重庆商务系统干部参加商务部面向地方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班。

  推动重庆乡村振兴上,商务部将支持重庆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夯实农村地区消费供给基础;深化流通提升帮扶,加强产销精准对接,助力重庆农产品销售;深化就业拓展帮扶,指导重庆加快实施“家政兴农”行动。

  资金方面,合作协议明确将加大商务领域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比如支持重庆充分发挥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再如,在专项转移支付中,继续对重庆予以积极支持。此外,商务部还将支持重庆进一步盘活存量资金,调整优化专项资金具体支持事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记者 杨骏)

 

值班编辑:丁兰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