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
2022年02月25日 11:41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5日,来自重庆市疾控中心消息称,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近日,重庆市启动新冠病毒疫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重庆市疾控中心就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一、什么是序贯加强免疫?

  序贯加强免疫就是异源加强免疫,是指在加强免疫时选择和之前不同的技术路线的新冠疫苗。比如,之前接种的是灭活疫苗,加强针如果选择了灭活疫苗,就是同源加强,而如果选择是非灭活工艺的新冠疫苗,那么就称为序贯加强免疫。

  二、哪些人可以选择序贯加强免疫?

  第一,必须是18岁以上的人群。

  第二,要完成2剂次的灭活疫苗接种,而且这2剂次接种的是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中的其中之一。

  第三,要全程完成2剂次的接种,且接种间隔不能短于6个月。

  第四,没有进行过加强免疫,也就是第3针没有打。

  三、序贯加强免疫是否收费?

  现阶段,序贯加强免疫实行免费接种政策。

  四、已经打了两针灭活疫苗的18岁以上人群,必须采用序贯加强接种吗?

  自愿选择。可以继续接种1剂次灭活病毒疫苗(即同源加强接种),也可以选择接种1剂次其他技术类型的疫苗,也就是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的重组蛋白疫苗或天津康希诺公司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即序贯加强接种)。

  五、已经打过加强针,即接种了三针灭活疫苗的人,需要再打序贯加强针吗?

  目前不需要。

  六、已经打过三针重组蛋白疫苗(安徽智飞龙科马公司生产)的需要打加强针吗?

  目前不需要。

  七、接受序贯加强免疫接种应该注意什么?

  跟过去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一样,包括在接种疫苗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的防护,认真接受健康状况询问与接种禁忌核查,签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同时,配合接种人员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完成后,受种者应在接种现场留观至少30分钟,如无不适方可离开。(李珩)

值班编辑:高思杨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