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蒲吕街道:打造宜居美地民生福地
2022年02月24日 16: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4日电(李拉拉)2月22日上午7时许,重庆铜梁蒲吕街道居民王汝维和几位老场镇人像往常一样起了个大早,他们一边沿着河岸的人才公园景观步道漫步健身,一边摆着龙门阵聊天,和谐得像一家人。

图为街道最美庭院。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街道最美庭院。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公园下的河水清澈见底,河岸花草树木繁茂,空气清新宜人,在这里散步健身,神清气爽的感觉不摆了。” 王汝维说。

  场镇提质功能配套完善

  王汝维们所健身的公园,是蒲吕街道去年在场镇边上的小安溪两岸建起的人才公园。在这个公园里,不仅把过去的缕烂河堤建成了园林式公园,还在数公里长的滨河健身步道上安装了智能计步、可供手机充电的坐椅和人脸识别的储物箱,每天吸引了大批场镇居民在这里观景、休闲和健身。

图为公园美景。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公园美景。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才公园的投用是蒲吕街道打造宜居美地的一个缩影。   

  蒲吕街道地处铜梁东大门,背靠毓青山,伴水小安溪,是铜梁工业、商贸和农业产业发展的主阵地,其城镇建成面积达到8平方公里,居住人口在2万以上。

  近年来,经过区委、区政府的统一规划,有关部门和蒲吕街道通力合作,建起了污水处理厂、公园、广场、第三人民医院,实施了自来水一体化工程,开通了城区公交,综合治理了小安溪,启动了西部美谷项目,场镇功能不断完善。        

  走进蒲吕新城,产业大道、龙山大道宽敞平直花草相伴,小安溪水清岸绿,3座大桥将两岸连为一体,双石公园、穆莲公园、福禄公园、滨河公园以及众多的小憩园有序分布在各个社区。

  葫芦社区是蒲吕街道最大的社区,居住人口1万多,其中常住人口有5000多人。在这个社区里,建有378平方米的社区活动中心,设置老年活动室、青少年之家、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图书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个功能室设备设施齐全,居民们根据在这里开展各种文化娱乐活动,享受着生活的美好。

  在穆莲街与汇贤路交汇处,一个新建的停车场里车辆整齐停放。

  “这个停车场可以停放200辆车。前年以来,街道在场镇补短板工作中,针对场镇没有专门停车场的情况,落实了3块场地建起停车场,彻底改变了过去满街无序停车的状况。”街道城市提升中心负责人何家富介绍说说,前不久,街道又投入40多万元建起城市交通智慧系统, 进一步提升了场镇交通秩序。

  在葫芦社区新建的党建公园,花树环绕,坐椅、路灯、健身器材、垃圾分类箱桶等设施一应倶全,党建文化墙造型美观内容丰富,优美的环境每天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健身。

  在葫芦社区, 月月开展的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参与,居民们团结一心,共同把家园打造得更加美丽。不少的家庭评上了区级最美阳台、最美家庭、好媳妇、好丈夫。社区还组建起了党员、志愿者维修小分队,居民家中下水道不通、水管渗漏、厕所堵塞之类的事儿,居民一个电话,社区就会安排人手上门免费维修。

  站在改造一新的乐寿桥上俯视, 广场干净整洁,周边柳树迎风招展,亲水阶梯下的清清河水波光粼粼一碧如洗,蓝天白云倒映在河面上,不时有白鹭在水面翻飞,桥下的滨河广场里,不少的居民或散步健身,或跳起广场舞。

  “现在河边广场干净整洁了,小安溪河水变清亮了,两岸花草树木多了,鸟儿也回来了,我每天都要桥上来看风景。”站在乐寿桥上休闲的居民李荣说。

  在年近6旬的李荣的记忆中,他家屋后曾经是临河的老码头,老码头上面的平坝子过去是农贸市场。以前,河面长年漂浮着杂物,加上“三废”污染,致使小安溪河水浑浊发黑。
“让小安溪恢复了‘青春’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河长制的推进。同时,加强了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保持了水畅、水清、岸绿、景美。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成宜居宜业美地

  在城市环境提质的同时,农村环境治理也同步推进,毓青山上的青山、康济、人和等村,经过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深度推进,产业兴旺,村容整洁,农家美丽,呈现出农村美,生活富,日子甜的景象。       

  初春时节,走进蒲吕街道康济村,满沟绿油油的佛手树一眼望不到尽头,新铺就的草油产业公路和田间作业便道穿行其间,挨山脚的经过立面改造的农舍灰瓦白墙,农家房前屋后花树簇拥,药文化景点有序分布在田间地头,好一幅美丽的绿水青山画卷。

  近年来,村里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中大力提升人居环境质量,用典型带动群众参与建设美丽乡村,农家庭院整洁美观,院内的杂物、农具等物品摆放整齐、院内柴草堆码规范、家禽实行圈养,康济村获评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荣誉称号。而与康济村毗邻的蒲吕街道人和村,去年也上榜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名单。

  “现在,我们村药材、水果成片,水泥公路修到家门口,家家吃上了自来水,户户用上了卫生厕所,不少的农家户的院坝还种上了花草,生活垃圾天天清运,村广场还安上了好几套健身呢器材。可以说,农村的环境越来越漂亮,大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农妇江蓉说。

  “区十六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宜居美地、民生福地的目标,蒲吕街道按照区委的部署,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场镇设施,补齐场镇短板,着力把蒲吕街道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之地,让城乡环境更宜居,让人民群众生活更美好。”蒲吕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健说。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