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努力开创园区党建工作新局面
2022年02月23日 16:1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3日电(张霁雯 刘涛) 21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召开2021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公司党委委员出席了会议。

图为述职评议会现场。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供图
图为述职评议会现场。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供图

  本次述职评议会通过述职、点评、测评、总结四项议程进行。南方阻燃党支部、京东创盟党支部、华南城党支部、凤凌物流党支部、巴南建设(集团)党支部书记围绕2021年度基层党建工作和企业重点工作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余党支部进行书面述职。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华就各单位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逐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其党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祝向波强调,要做好“一个引领、四个建设、两个成效”,并对今后工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思路举措、改进要求。

  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石升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回顾2021年,在各支部的共同努力下,党委大胆探索园区物流党建工作新模式、新路径,打造物流发展互融共促的党建工作特色,全面推动园区党建提质增效、经济发展再创新高,为园区迈进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石升伟强调,2022年是巴南区委确定的“基层组织提升年”,园区党建工作还需“点上突破、面上延伸、整体提升”。石升伟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不断提升2022年党建工作质量提出三方面意见。

  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主动适应新时代基层党建新要求。加大企业党建工作力度,要把握好党建工作的定位,强化政治功能、注重政治引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

  党建工作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各支部要继续做好党章党规学习,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对党员的监督管理。在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中展示新作为、取得新成效。

  党建工作要主动适应园区发展新布局。目前园区汇聚了大量新社会阶层人士和高知识群体,这要求各支部在引领企业助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出来,把企业的政治热情激发出来,把党员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推动园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积极探索非公党建提升之策

  非公党建依然是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要推进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实现二个转变。首先要转变思维方式。非公党建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经济工作更是有紧密联系。因此各支部在抓党建工作过程中,头脑中要有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

  其次是转变组织方式。园区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较大,要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坚持“应建必建”,通过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组建、商会组建等方式,规范非公经济党组织组建工作。

  助力党建工作迈向新高度

  提升党组织覆盖面是开展非公党建工作的基础,要持续巩固“两个覆盖”成果,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今年,重点工作将转到规模以下非公企业上来,确保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100%建立党组织,最大限度地消除党组织设置空白点,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党建工作扩面提质,扩面是基础,提质才是最终目的,要突出抓好作用发挥,抓出特色亮点。各支部要把企业内部人才、骨干、先进党员选配到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之中,配齐配强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坚定不移地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的中心任务之中,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提升标准化建设水平,按照“四强四好”要求,抓好各项制度建设。

  此外,各支部要结合系列重大庆祝活动,提前谋划、统筹安排,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教育宣传活动,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经验特色走在前。同时,各支部要坚持品牌化思维。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凝练亮点、经验、特色、成果,打造党建品牌,形成品牌效应,扩大党建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