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巫山:脆李园中建大棚 为果树撑起“保护伞”
2022年02月23日 14: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4日电(王忠虎)近日,重庆市巫山县庙宇镇水磨村传德脆李园,几名施工人员正在挖窝、立柱、搭拱架、盖薄膜......原来,这是果园业主覃传德趁着春耕备耕时节,为脆李搭建避雨大棚。

施工人员在传德脆李园中建设塑料大棚。王忠虎 摄

  巫山脆李已成为巫山县域特色效益农业的支柱产业和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全县种植巫山脆李规模已达30万亩。但由于近两年来受雨水气候影响,致使脆李减产,果农减收。覃传德在脆李园中建设避雨大棚,为脆李撑起了“保护伞”,也为今年的脆李增产增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海拔800余米左右的庙宇镇水磨村,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脆李树的生长。覃传德便利用这一地域优势,大面积栽植脆李,并成了当地有名的脆李种植能手。2019年,他种植的50亩脆李,收入达90余万元,让他尝到了种植脆李的甜头,也让他看到了开展脆李种植,是一条增收奔小康的致富之路。于是,近年来,他的脆李种植规模逐年增加。截至目前,他的脆李种植规模已发展到120余亩。

  近两年,当地多雨潮湿的天气影响,造成脆李裂口、软果等现象,致使脆李减产受损严重,并且一年不如一年。他发展种植的120余亩脆李,已有近80亩进入丰产期,但在2020年,收入仅20余万元。

  去年8月,他在巫山县果业中心的带领下,前往四川成都、金堂、茂县等地学习脆李避雨棚设施建设技术。通过学习,使他了解到了脆李避雨棚的作用,主要就是避免脆李遭受淋雨后产生“裂果”“软果”。于是,覃传德取经回家后,决定在脆李园中搭建避雨大棚。

  他的避雨大棚规格为3.8米高,4米宽一个。主要材料为钢管、角钢、塑料薄膜。今年,他将为50亩的脆李搭建避雨大棚,现已完成了20亩脆李避雨大棚的搭建。

  “现在我种植的脆李大部分已进入丰产期。由于前两年自然灾害雨水过重,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在果业中心带领下,我们到成都、金堂等地去考察了他们的避雨设施情况,觉得这种方法可行,就也建起了脆李大棚,希望今年脆李能给我们带来一个丰收年。”覃传德说。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