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交响乐团2022音乐季本周五揭幕 《重庆组曲》率先奏响
2022年02月23日 14:37 来源:重庆晨报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获悉,重庆交响乐团2022音乐季的首场演出将于本周五(2月25日)晚7点30分在市歌剧院艺术厅举行,为山城市民送上虎年的首场音乐会,并再度奏响大型原创交响乐《重庆组曲》。据悉,从2月到6月,重庆交响乐团将举行多场不同类型的音乐会,让市民每月都能享受一场高雅音乐的盛宴。

  重庆交响乐团成立于2007年,是重庆高雅艺术的中坚力量,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重庆音乐的发展,创作了《重庆组曲》《长江》《故乡风情画》《山川颂》《太阳之子》《三峡印象》等一大批交响乐作品,创办首届中国西部交响乐周,举办第五届中国(重庆)交响音乐季,承办了七届重庆新年音乐会等。

  此次推出的2022音乐季也是重庆交响乐团开启的首个音乐季,首场推出的是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创作的《重庆组曲》。叶小纲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教授,星海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音乐教育家。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文联副主席、国际音理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宣部首届“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20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是中国当代音乐创作的代表人物。

  《重庆组曲》包括《红岩村》《我的自白书》《解放碑》《黄桷树》《白帝城》《千手》《钓鱼城》《竹枝词》《朝天门》九个段落,从历史、自然、人文、生活的不同维度,以多重段落的方式,详尽而细致地刻画了重庆这些极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符号和人文景观。

  此外,《重庆组曲》还充分融合了重庆地区的民族民间音乐素材,刘光宇透露,《重庆组曲》创作期间,叶小纲多次前往重庆各地采风,听取当地的民间音乐,并从中吸收诸多音乐元素,“很多段落的曲调是从重庆的童谣中得到的创作灵感,然后融入了作曲家的新编排、新理解。”

  自2020年1月首演,《重庆组曲》就以其恢弘的气势、优美的旋律、歌唱家的倾情献唱,给山城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悉,本周五的音乐会将由重庆优秀青年指挥家、重庆交响乐团首席指挥梁君执棒,著名二胡演奏家、重庆市歌剧院院长、重庆交响乐团团长刘光宇,优秀歌唱家刘广、赵丹妮、程翀以及琵琶演奏家叶敏捷参演,并特邀重庆市音乐家协会理事、驻会副秘书长,国家高级礼仪讲师、策划人、主持人舒丹主持。

  2022年重庆交响乐团音乐季共包含交响音乐会、声乐音乐会、驻场音乐会等,还将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除了叶小纲《重庆组曲》交响音乐会,还有3月25日马勒《第四交响曲》交响音乐会、4月1日《音乐的故事》跨界融合音乐会、4月15日《希望的咏叹》歌剧片段音乐会、5月8日里姆斯基•柯萨科夫《舍赫拉查达》交响音乐会、6月16日《傅庚辰映山红作品音乐会》等。

  “此次推出音乐季,是希望通过交响乐的形式,让更多市民感受高雅艺术带来的自由与活力。”刘光宇介绍。

  目前,音乐季的部分演出已开票,观众可在“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微信公众号中查看购票信息。

  记者 汤皓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