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民警早高峰“接力”护送临产孕妇
2022年02月23日 14:2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3日电(李卓然)23日,笔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获悉,九龙坡警方“生命救护绿色通道”救援协作机制已取得显著成效,为交通事故处理中抢救伤员和打通快速救援通道等环节提供坚强保障。

  2月14日早高峰8时15分许,正在执勤的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摩巡大队民警唐明强接到指挥室通知,一名南岸区临产孕妇羊水破裂,现正由南岸骁骑护送至位于袁家岗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医,途经鹅公岩大桥,需要九龙骁骑在大桥北桥头接力护送。

  此时正值早高峰,车流量大、道路拥堵,唐明强一边截停南北大道往龙腾大道方向匝道上的车辆,一边指挥南岸区往九龙坡区方向的车辆快速通过。不多时,民警在鹅公岩桥头接到了由兄弟单位护送的求助车辆,合力送往重医就医。原本拥堵需耗时20分钟的路程,民警仅用时5分钟就护送到院,为孕妇抢出宝贵的救治时间。

  当天,孕妇家人向民警来电致谢并报喜,由于护送及时,孕妇顺利生产,母子平安。

  九龙坡区地处重庆主城核心地带,连通五区,尤其是与渝中区、沙坪坝区连接地带,商圈多、居民多、学校多,一直是交通拥堵地带,而这又是重庆大型三甲医院最为集中的一块区域,从主城西部或是长江以南,要去往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童医院、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西南医院、新桥医院等地,九龙坡区几乎是必经之地,一遇上下班高峰等拥堵时段,能否及时送医至关重要。在日常勤务中,九龙坡交巡警及时发现这一问题,并通过实践探索、总结出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快速规划路径+指挥室同步协调+安全护送”送医协同机制;谢家湾、中梁山等与邻区交界的勤务大队和机动性强的摩巡大队在重要送医交通节点设立专岗;并与医院进一步深化合作和沟通,实现了医院与交巡警的资源优势整合,实现“警医联动”,为危重伤者争取时间,确保交通事故受伤人员、需要紧急送医人员得到有效救助,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今年以来,通过“生命救护绿色通道”救援协作机制,九龙坡交巡警已快速救治交通事故伤员7人,护送就医求助人员12人,为患者、伤者赢得了宝贵的入院救治时间,架起了一座绿色桥梁。

  “接到群众类似的紧急求助,交巡警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保障机制。”据九龙坡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九龙坡警方不断提高交通应急救援工作水平,为报警求助的市民提供交通便利和保障。为了满足市民的交通应急救援需求,九龙坡交巡警的“生命救护绿色通道”救援协作机制,主要救助人员受伤危及生命或危重程度相当的情形,如受伤昏迷、突发重大疾病或孕妇临盆等,市民遇到这些情况,可通过拨打报警电话或者向路面执勤的交巡警求助。

  九龙坡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为保障救援处置通道畅通,确保救援车辆及时抵达和转送伤员,在路上遇到警车或消防、急救等救援车辆时,请主动避让。

【编辑:陈媛】